close

在台灣,演戲看戲通常是這麼回事。


ticket 003



你朋友買了一堆菜,然後請你到家裡吃飯。費工了下了廚房燒啊煮啊折騰了大半個晚上弄出滿

桌菜餚。說穿了別的地方還真的吃不到,味道也不差。賓主盡歡之後你很誠意的向他道謝並且

跟他說吃了很開心美味又印象深刻的一餐(你知道這是真心話)。希望有機會還可以再來他們

家坐坐。

 

而也就是這樣子而已。

 

乍看之下一切都很棒,但頗感無奈的大家就是幾個愛燒菜的朋友互相交流。卻沒有人真的能開

間像樣的餐廳,讓我們能夠正大光明的跟我們的三五好友說我最近知道一間很棒的館子,不管

是上菜,服務,氣氛都一流。而且非常難訂位。我好歹訂到了一個位置,這禮拜六我們一起去

捧捧場!

 

你作不到!

 

你找不到一部不會讓你皺起眉頭的表演!

 

甚至找不到一場你不會為演員的忘詞,拖戲,冷場,收音,抑揚頓挫而感到心驚膽跳的表演!

 

我想畢竟我們都被電影寵壞了!所以除了爛劇本之外,幾乎沒有救不了的事情。我們習慣看著

虛構的一切畫面,去體會那劇中想傳遞的真實;卻不習慣看到太真實的演繹直接的呈現在我們

面前,要我們去憑空想像一切。恩~這是我可以替表演開罪的藉口,但卻也不只這樣而已。在

眾目睽睽之下,那一顰一笑如何變的洗練,如何變的逼真,彷彿活了過來。是要成就這份細膩

無可避免的問題。接著再來是場地,劇本,走位,燈光,舞台。甚至觀眾﹒﹒﹒

 

哪一天,我們都不會因為燒菜的是我們朋友我們才跟他們說感謝。

 

哪一天,當我們在謝幕的鼓掌,不再是為了表示我們的諒解與鼓勵;而是我們發自內心理所當

然想要站起來對能看到這樣的表演表達感激?

 

回到話題,出氣筒先生是一部精彩的想要讓人隨之起舞的戲碼。每個角色的演技與旋轉舞台的

搭配所呈現的及帶給觀眾的豐富程度真的會震撼道內心的深處那塊有靈魂存在的地方(如果有

的話)。那是一群精湛到不行的演員才能作出的事情,你在任何人身上看不到一絲的不入戲,

造作,浮誇,遑論忘詞。好像世界的某個角落就有這樣的人正活著,只是我們浮光掠影般的請

他們突然出現在台前讓大家看清,然後隨著時鐘順時針離我們遠去,讓我們追憶。

 

我的戲齡這麼淺,要說什麼預測或評價之類的只怕讓人見笑了。但我很期待這一齣戲可以成為

一個經典,一個代表作。這是一個很難演得好的戲劇,尤其是經過三位傳神的演員加持了以後

要超越更是多了層層挑戰。私心的很希望梅若穎趁年輕的時候繼續再上一層樓(可能是看了某

學院派的表演之後的結論﹒﹒﹒),他有別人所沒有的東西,當他發光的時候你會忘了舞台上

還有誰存在。徐華謙有他自己的格局,那是渾然天成的才華,彷彿他只要表演自己觀眾就會隨

之入迷,然後想走進那樣的世界裡想從那薄霧中看到更多的風景。李建常(我總分不清會把他

的名字說成那維勳),在他表演的時候我總是隨時準備好一身的雞皮疙瘩。他不是誰,反而像

一面鏡子,鏡子裡你看到是誰他就是誰。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表情裡面,你不知道他怎

麼能完完全全的藏匿著自己而呈現著不管是胡哥,導演,還是鳥頭王的這不停轉換的角色。那

段經典的木偶戲動作很期待能夠親眼再見證一次,雖然只是一個三秒鐘的動作一句也沒有說,

我彷彿感覺到他舞台生命的精華就濃縮在其中。

 

就劇本來說,雖然很不好意思但是我想說成十年前就讓人覺得空泛的內容應該也不為過。平的

,沒有更多。而戲裡的人演活了,才能讓人對每個人的演技留下深刻的印象。沒有值得批評的

地方,反而像是為了不壓走演技才平平實實的推出這樣的劇本一般,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這樣

的安排讓我感覺到相當的巧妙。聽說結局的部分是後來才加進去的,當然我想能多看一點的確

比較過癮,不過少了也未必不是不好。真的可以加的話,要是在向胡哥辭職那場之前在安排一

次便利商店,用一些對話和契機去側面描述主角內心的變化,可能會讓人對戲劇的步調與編排

更加的深刻,至少我是這樣期望的。

 

實在是很幸運能夠看到這樣的演出,從今而後會以找到超越這齣戲為目標繼續努力欣賞下去的。

 

感謝我的好戲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