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同步於F=Life+網站)





        巴黎下雪了。以一種美麗且自負的姿態。



        這並不是我人生中第一場雪,但卻是第一次在一個會下雪的地區度過冬季,這個總被人撒

上「銀色童話」等浪漫糖粉的季節。



        聖誕節兩週假期,基督教國度必有的假日,回了台灣一趟。短短兩個禮拜內,跟家人相處

、去了高雄、與朋友見面吃飯,一解鄉愁的饞。對了,我也感冒了。興許是心理作用覺得台灣

十幾度並不冷(畢竟從巴黎回台灣那天是飄著細雨的三度),生理卻早已舉白旗投降。



        那短短兩個禮拜,像是久逢甘霖的旱地,下一回落雨完全沒個準,卯足勁拼命承接那份潤

澤和滋養,絲毫不在意也無意理會泛濫成災的可能。愛,在每個轉瞬間如煙火絢麗爆綻;從飛

機落地的那刻起,所有的感情滿溢胸口,我知道,我一輩子離不開這個地方。



         知道這並不是每個異地遊子的共通想法,但對我而言,家,畢竟是家。即使大家「鬼島」

叫來叫去,我還是不願那麼稱呼那塊自小生長的土地,他是台灣,他是福爾摩沙。這個島嶼上

,住的是人,不是鬼,何來鬼島之稱?即使有再多不滿和失望,需要做的,是該挺身而出,而

非藏匿於網路面具後指責地頭頭是道,不是嗎?能不能,在我們跟不了解台灣的外地人介紹自

己家園時,開口說的,不是批評和無奈,而是驕傲和自信?



        誠如之前所說,巴黎對我而言,並不是個Dream City。但就如同現在窗外飄著的雪,她還

是自負著那份美麗。的確,法國整體都不如兩三百年前那麼強盛,而且逐漸衰敗中。可是,他

們對於自己既有的驕傲,卻從不曾謙虛。語言、美術、歷史、甚至是那份流轉在每個走在街上

的法國人們間的優雅高傲的氛圍,當他們在跟外國人介紹自己國家時,法國從來不自卑,即使

他們自己也很清楚,高高抬起的下巴,身後是拖著長長的背影。



        若有人問我,下雪美不美?第一個闖將進腦海的,是那天巴黎在這冬季第一天下雪。傍晚

,在人煙稀少的某地鐵出口,等待遲到的赴約者,總覺得晚上六點放學後,街頭突然急遽冷凍

。等呀等,突然覺得天空飄下了什麼,感覺是雨,卻更冷冽,且像是有著生命,只不過極其短

暫。



        定睛一看,昏黃路燈下,顯得短細白皙,原來,這就是下雪。



       看似詩情畫意,卻因為當時我沒戴帽子沒帶手套還極度穿不暖的情況,我一點都不覺得它

美,相反地,心中罵聲不斷,且當日因為溫度不夠低,雪飄到地上,就香消玉殞。事隔數日,

巴黎下起大雪。那天在開著暖氣的住處,驀然,一縷難以察覺的幽冷鑽進骨子裡,起身走到窗

邊,這才發現,外面天地變了色。橘澄的燈光晃晃散在白雪覆蓋的城市,靜謐,美麗,且自負



       發現了嗎?那一開始的咒罵,最終還是折服。是的,我覺得這樣銀白的巴黎很美。



       也許,我們最終需要的還是那份自信和等待。







--Sere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