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456


      後唐開國皇帝李存勗,他帶兵打仗是天下無雙,得意少年為父報了仇順便打下半壁江山。

順利開國,然後他就積極培養起了他的第二興趣 - 戲曲來了。


      看戲不過癮,他最愛親自塗白臉,上舞台演戲去,他給自己取了個藝名叫『李天下』。一

語雙關嘛,既是我姓李的天下,又是我李某來理天下。有天李存勗在台上唱得興起,一下連唱

了兩句『李天下』。舞台上一個唱戲的突然走來啪啪呼了他兩巴掌,這一幕驚人啊,有人要把

他家九族的人頭都當足球踢了。


      大臣們嚇傻了,怎麼回事呢?賞耳光的人說到:『你可搞清楚啊,這世上就一個李天下,

你剛剛另外一個李天下是在叫誰呢?』。結果李存勗聽了不但沒生氣,反而更重賞了這位『忠

心為君』的伶人。


      伶人們如此備受寵愛,氣焰囂張便也不意外了。他們不但在民間吃得開,進宮也是大搖大

擺的干涉朝政。幾下子下來,有抱負的大臣敢怒不敢言紛紛辭職,剩下那些沒節氣的早就趕著

排隊送禮巴結去嘍。朝政已然如此,結局是悲是喜也可想而知。


      李存勗一再聽信伶人讒言誤殺功臣,導致四處叛亂到最後兵臨城下。一天清晨,早飯吃到

一半,曾經備受皇帝寵幸的伶人決定為了保命來個窩裡反,李存勗死於亂箭,戲台上天下無雙

的那位李天下從此再不理天下。


      自古以來,大抵由於身份特殊,『伶人』常給人奸佞取巧,亂民擾政的印象。像李存勗這

樣因為寵幸伶人送了性命也算夠慘,而其他寵幸伶人的皇帝也或多或少做了誤國殃民的荒唐事。


      但如果用這樣的眼光來評價伶人那也有失公平。今天要介紹的就是關於一位明君和他的伶

人的故事,希望大家細細玩味這笑鬧瘋癲背後的大格局,介紹今天的主角:優孟與楚莊王。


      楚莊王是春秋五霸。是個大英雄,有英雄的氣概當然也有英雄的煩惱。英雄都愛馬,有天

一隻他最愛的馬死了,他決定用下葬大夫的規格來埋葬他的愛馬。英雄的確可以這樣想,但是

當皇帝的怎能違背禮教亂來呢?想當然爾,大臣反對了,兩邊僵持不下,這時候優孟就出場了。


      優孟不姓優。相反地,他姓孟,職業是個優人,所以稱優孟。那時的優人到後來變成伶人

,以優代表演員的用法一直還延伸到今日的日本。有要說明一下,優人跟伶人比起來還是有所

不同,優人除了唱戲演戲,平時還要去貴族家竄竄門子,給他們說說笑話,演演滑稽戲。


      優孟很專業,一進了宮殿就開始演戲起來啦。他放聲的大哭:『天啊,這麼漂亮的馬死了

,我好悲傷啊!』。楚莊王看見優孟哭成這樣,覺得終於有人來替他的馬弔孝了,心裡不由得

覺得溫暖起來。


      優孟哀戚又認真地對楚莊王繼續說道:『我強烈要求大王您一定要厚葬這匹馬,怎麼差也

得比一個大夫的葬禮還隆重,我們要用玉做的內棺,楓樹樟樹做的外棺,還要花團錦簇,請士

兵好好的挖一個大洞,再請百姓都來拖棺材,然後請各國的諸侯都來看,都來觀禮,讓這些諸

侯們都牢牢明白我們楚國是重馬賤人的國家啊!』


      楚莊王恍然大悟,痛改前非用最廉價的方式葬了這匹馬。


      還有一個故事,記得孫叔敖嗎?他是賢能到讓人想下跪的宰相。知人,果斷,兩袖清風。

清廉到死了都沒留下半點遺產,兒子窮到好幾年都替人砍柴過活。優孟知道了,就故意換上孫

叔敖的衣服,模仿孫叔敖的動作,練習幾天後去拜見楚莊王。楚莊王初看見這語氣,談吐,動

作,以為孫叔敖復活了,定眼一看才發現是優孟。這讓楚莊王大感興趣,他跟優孟說原來你能

模仿孫叔敖啊,他去世好多年了,我很懷念他,不如你再演一演孫叔敖吧。


      優孟怎麼演呢?他開始模仿孫叔敖的腔調舉止,各種動作,然後跟大家說道:『我是孫叔

敖啊,我現在已經死嘍,奉勸諸位,千萬不要學我。記得啊,當官的時候一定要能貪就貪能撈

就撈。等有錢了以後,能安插人馬就安插人馬。千萬不要跟我一樣,死了以後,我兒子還要替

人砍材。』


      演到這裡,楚莊王又恍然大悟,馬上招了孫叔敖的兒子,加封四百邑,世代祭祀孫叔敖。

我們看到一對難得的拍檔,雖不若唐太宗與魏徵有名,也是歷史上少數的典範。而當我們看到

了優孟的幽默跟善良,也別忘了設身處地想想楚莊王,一個能納諫重賢的人,才代表他是願意

聽取比自己高明意見的真正領導。


-- 大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