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恕刪好多... XD)


『人有二心生禍災,天涯海角致疑猜。

欲思寶馬三公位,又憶金鑾一品臺。

南征北討無休歇,東擋西除未定哉。

禪門須學無心訣,靜養嬰兒結聖胎。』

西遊記,第五十八回 二心攪亂大乾坤 一體難修真寂滅


借著mathlove版友貴言,我來拋塊敝磚,望求賢達美玉。


吳承恩的西遊記,唐僧悟空四人一馬度過九九八十一截,

鬧天庭,闖地府,渡河過江滅火山

終於到了西天取得經書修成正果。


當中大魔小妖諸天神佛無數,可後世公認

悟空一行人路上遇到最厲害也最可怕的敵手

該算是過了蝎子精琵琶洞後於平陽處遇上的假悟空


這個假悟空厲害!無比厲害,真假難辨

唐僧一行察覺不出不說

水簾洞裡處了幾百年的大小猴精亦分不出真假

他還和真悟空打得不相上下

而且觀音的緊箍咒讓兩隻猴一樣頭疼

玉帝借托塔天王的照妖鏡一看竟是一模一樣

鬧到了地府,生死簿上依舊無名無號

好不容易請到了地藏菩薩的一隻獸 - 『諦聽』

此物若伏地一聽,四洲大川萬物來由善惡賢愚皆辨

『諦聽』伏地須臾,知到了原委,但不敢說破

只道了一句:『佛法無邊。』

要真假兩猴去我佛如來面前一辯真偽

兩猴我拉你你拉我的到了大西天靈鷲仙山雷音寶剎之外

如來一眼看破,

點出了那個是假悟空,才被真的悟空一棒打死。

難辨真偽到照妖鏡都看不出,這假悟空究竟何物?

大名鼎鼎 - 『六耳獼猴』

凡周天之內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
有五蟲:乃蠃、鱗、毛、羽、昆。
又有四猴混世,不入十類之種。
第一是靈明石猴,通變化,識天時,知地利,移星換斗;
第二是赤尻馬猴,曉陰陽,會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
第三是通臂猿猴,拿日月,縮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
第四是六耳獼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


如來:『我觀假悟空乃六耳獼猴也。

此猴若立一處,能知千里外之事;凡人說話,亦能知之。

故此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



後世的人往往會有一個問題,這六耳獼猴究竟何來?是妖是魔?有何居心?

如此難以擊敗,又如此難辨真偽,而又何苦糾纏老孫一行人?


『諦聽』不敢解釋,如來說了又像沒說,而當事人已經被一棍打死

所以除非吳承恩爺爺晚上來找你談心,否則我們只能自己猜

怎麼猜呢?


第一個:第五十七回 真行者落伽山訴苦 假猴王水簾洞謄文

觀音的緊箍咒一念兩隻猴子都會頭痛,可緊箍這寶物只有一個。


第二個: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

悟空看破盤中暗謎,夜訪菩提老祖求傳仙術當晚說道:

「此間更無六耳,止只弟子一人,望師父大捨慈悲,傳與我長生之道』


第三個:第五十八回 二心攪亂大乾坤 一體難修真寂滅

如來已知兩隻真假猴子要到,便對大家說:「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競鬥而來也。」


且看兩心競鬥而來!

究其原理,那六耳獼猴的假悟空,原來是悟空他自己

也是他自己的心魔。


我們常被電影電視卡通騙了,認為悟空桀驁不馴,狂妄自大難相處。

其實西遊記裡的悟空雖然心高自傲,卻是為了取經為了師傅盡心盡力

大大小小事情一手包辦,又跟諸神打好關係,雖是小錯難免,但大錯沒有

是個傑出的模範也不為過

卻沒想他也有自己的心魔。


他的心魔想做的:通關文件,找了假唐僧,假八戒,假悟淨

打算自己取經,成佛,

然後讓後世的人都崇拜他老孫,忘記那唐僧。


我強,我狂,有何不可?


若強如悟空,也有心魔,那我們凡夫俗人,何嘗沒有?


知道是假的,好似那真的。

在不可明白,不可置信的背後,是一個個反面的念頭在蠢蠢欲動。

好像看到了地上掉了錢,該撿還是不撿?

好像知道了別人的八卦,該說還是不說?

好像看到了不當的機遇,天知,地知,自己知,該做還是不做?

照妖鏡看不穿,緊箍咒壓不死。

哪個才是假的我?

好的,壞的都是自己,何來真假之說?


齊天大聖有德有福有幸,靠著如來的幫忙一棒打死了自己的心魔。

我們凡人每個人都有一隻自己的六耳獼猴,法力無邊,又該怎麼抗拒?


好像我們一生就是跟這獼猴相處,在對於不對之間做選擇。


而我選擇相信我們知道什麼是對的

即使那錯的如此誘人

我選擇相信我們都願意珍惜身邊的人

即使指責批評別人是公主如此簡單

我選擇相信人都願意提升自己追求愛情

即使把一切推給沒車沒錢不帥不高是如此容易

我選擇相信即使螢幕裡各種光怪陸離的言論層出不窮

打著鍵盤的每個人私底下都相信善良和平,渴望愛情,長長久久的平穩愛情



問題不是公主病,不是媽寶,不是大男人,不是沒車,沒錢,沒有安全感。

那些東西究竟是對是錯,連照妖鏡都看不穿,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毛病,程度高低而已。


問題在於我們是凡人,打不倒法力高強的六耳獼猴,

我們只能去選擇相信,去選擇那個決定才是對的

去選擇那個決定才是真正有幫助的。



問題從不在於發文的人,他提供了一種想法,換了別人,這想法依然會存在。

就算少了誰,關於公主的戰爭還是不會停。

就算沒有這篇文章,還是會有人站出來說,重要的是想清楚什麼才是該做的決定。


衝突和爭議是一直存在的,重要的是你的決定是什麼。

你要留給心愛的人甚麼樣的自己。



我可能是個不夠格的說書人,

但是還是想介紹一下

雖然大家的唐僧都是唱only you取經的

大家的悟空都會變超級賽亞人

大家看菩提老祖都像串葡萄


可是有空的時候,不妨翻翻書,重新認識一下老祖宗的智慧。

有許許多多的大智慧,

傳達在那些不言而教的字裡行間裡,

陪我們度過一些生活上的困難。


天地間有隻六耳獼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

看透你的心思,知道你的狂妄,變成你的心魔,做選擇的時候,千萬小心。

這些故事,是前人掏心掏肺留給我們的好東西。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