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死刑犯,臨行之前典獄長問他有沒有想見的人或是最後的心願。

死刑犯說:

我做過一個夢,很長的夢

在夢裡我醒了

醒的時候典獄長跟我說你怎麼會在這裡,你沒有罪啊,快出去。

就在要被放出去,退開鐵門我要見到光明的那一刻

我又醒了

這次還是同一個典獄長,他說我是被冤枉的,我是無辜的

他說是壞人都把錯推給我,所以我要承擔這麼多,現在查清楚了,沒事了,出去吧。

然後我又醒了

還是同一個場景,典獄長說我的確有罪,沒人誣賴我

但是呢,因為情有可原,國家社會已經原諒我了,我再做幾年牢可以出去了

然後...然後換成你告訴我,要判死刑了。換你問我有什麼心願

我的心願

只想要是那麼多一層一層的夢裡面,有個是真的,該多好?

又或者直接一點,

既然你已經剝奪了我的一切希望,就別再問我還有什麼希望了。


這個故事沒有名字,硬要取一個,或許叫逃不掉的枷鎖。



面對認錯的人,我認為兩種態度是不太應該的


第一個不該,是無條件的無限的原諒與包容。

錯有等級之分,再親近的人,當犯了錯誤大了,就不該裝作沒事,而是藉機互相教育。

小時候偷挽了瓠,不教育,長大了不但要陪人家牛,還要家人天天操心他又闖禍。


而第二個不該,就是用道德禮教的約束去批評他。

站在禮教的高度上,去對犯錯的人批評指責辱罵咆哮,是沒有幫助而且沒有同理心的。

禮教是種約束,約束的意思是我們都有犯規的時候,我們都難免意志不堅,或懵懂無知。


小時候看小說,有名的打虎英雄有兩個,一個是天龍八部的蕭峰,一個是水滸傳的武松。

武松打了虎,還殺死了潘金蓮為兄報仇。潘金蓮勾引武松的故事,我不需要替他申冤。

只是我想補充幾點,很多人忘記了潘金蓮跟武大郎成親的由來。

潘金蓮原來是做個婢女,主人看他有姿色,想染指,她不答應,還去跟夫人告了狀,

後來主人懷恨在心,故意的報復她,貼錢貼嫁妝的

把她嫁給了身材短小其貌不揚更沒本事的賣大餅饅頭的武大郎

他們的結合一開始就受到當地的訕笑於是非

兩個人沒辦法生活才逃到隔壁縣,這才遇到了武松。


對著潘金蓮的勾引,武松先是裝作視而不見,然後忍無可忍破口大罵,

這個人,不守婦道,無恥,不檢點,水性楊花,不要臉,下賤...

能罵的全罵了!



可是那一天我們換個角度想

就這麼一個女孩,原本不想受人不明不白的玷污的時候,她錯了嗎?

沒錯,那被人這樣報復的嫁給了武大郎,要知道那時候不是自由戀愛,那是一輩子啊。

換成是你我,新婚之夜又怎可能笑的出來?意中玉人深深抱,半點朱唇淺淺嚐?

硬把她嫁給武大郎的時候,有人能替他做主嗎?


再用今天的話講,武松又Man又高又有力氣,真的是她的菜,


可是這樣一個活生生的人,偏在婚後撞進他的生活裡,還要叔嫂相稱,朝夕共處。

有誰能體會每天這種日子的點滴滋味,誰說的明那是甜蜜,或是一種受罪,誰能開導?


我認為潘金蓮勾引人的行為是該罵,該批,不足取!

但罵他的同時,誰又試著體會她的可憐,她的悲哀?


這些無奈與悲哀,不是站在禮教的高度上喝叱訕笑的言論可以消滅的,

它始終存在,不論我們罵得多大聲。



而我想你的情形,有以下幾點可以嘗試看看:


第一個,慎重的告訴她這件事情是大事,萬不要讓雙方家族再知道,

一旦節外生枝那恐怕就是難以磨滅的嫌隙,兩個人之間的事情,不要帶入家族。

告訴她如果可以的話,再安排一次檢查,

最重要的是哪天計劃有了小寶寶後,不要出現預期之外的狀況,不然家人瞞不住。


第二個,不管你怎麼想的,希望你明白也希望你能夠坦率的說出這句話

『你一定曾經愛他很深,他也一定曾經傷你很重。』

我說句我的看法

一個女人再傻,再荒唐,再隨便,如果沒碰過不負責到一定程度的男人,不至於如此。


另外你說他愛玩,我相信,我想問有沒有一點點可能,其實那不只是愛玩這麼簡單?

考試壓力大,拼命看漫畫,等到考完沒事做,租本漫畫都懶惰。

或者成績欄就不愛唸書,不愛唸書就翹課,翹課就認識壞朋友,然後抽菸,打架...

惡性循環,一邊像逃避,一邊報復自己,人的心很複雜,什麼都可能。


然後是第三個,表達你希望他以後能多陪陪你,或者多報平安。

留點耐心給時間,在你下決定之前。

除了婚姻,任何人可以因為任何理由結束一段關係。

但是如果莽撞,衝動,恐懼,代替了我們的心意決定,

我們將不知道失去的會是什麼,面臨的又是什麼。



老子,道德經,第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所謂的美,所謂的善,不好說,不去說

但我們說的,是當大家都習慣了用著『審視』的態度去看待萬事萬物

用批判的言語,觀點,去面對生活中的任何事物,標準。

我們也就忘了,犯錯裡最重要的,不是糾正批評他人的錯誤。

而是學習,接受,理解,放下。

我們甚至忘了,是的!我們甚至忘了。

當我們說原諒,當我們說我們不在意的時候。

那個一直無法在心底原諒,一直無法不在意的人,會怎麼看自己?


善與惡是一條線,線上有很多很多的點,在每個點上,我們各自生活。

活在我們習慣的空間裡,也別忘了留點空間給別人,讓每個人都能心安理得地活下去。


三國志記載,曹操很疼愛他的夫人。

每次戰勝得到珠寶,都給他夫人先選。

他的夫人不選最好的,不選最壞的,挑中等的。

曹操問為什麼,夫人說:

『挑最好的,虛榮,挑最差的,虛偽,

我知道丞相疼我,挑中間的,表達我的感激』

曹操每次出征,夫人親自出遠門,把曹操的前妻接回來

(曹操愛他前妻,但是貪圖美色害死他與前妻的養子,前妻沒原諒他,離婚)

然後夫人自己以妾之禮服侍他前妻,兩人一生相處融洽。

這一個知情達理的女人,出身是位娼妓。


而曹操從不在意。




不在意,就沒有對錯。

沒有對錯,就不需要原諒。

不需要原諒,就不需要遺忘。

不需要遺忘,就沒有否定,

沒有否定,我們就能更接納自己,更接納彼此,

更明白那些善與美之外的,更加重要的東西。

他們是互信,是相惜。


曹操或許是個英雄,而英雄的眼界與抱負,常叫世人覺得不可思議:)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