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同步於F=Life+網站)



 



  我先去了一趟宜蘭,沒想到不到兩個月遇上颱風,整間店被吹垮了,老闆跑不見,

工資沒有發。我沒地方去,沒房子住也沒錢拿。我看大家都著急著不知道家裡的狀況想

回家一趟,大家都不知所措。我靈機一動,拿了店裡存放的金華火腿去市場兜售,賣火

腿的錢大家平分當作盤纏,一行人才得以回到台北。


  終於我回到了台北,順師這時候找上我。他說當時最熱鬧的東雲閣廚房找沒有人頂

。找不到廚師有能力接手,總經理是以前蓬萊閣的掌櫃,正在為了人手發愁。而董事長

也正在傷腦筋,我想了一下,跟順師說難得有機會,不然我們一起頂頂看好了。就這樣

我和曾萬得一共十多個人,才正式開始了我的創業之路。


  當完兵轉了一圈,我去了北投,板橋,宜蘭,台北,我頂了一間店面,我花光了積

蓄,認識了我的妻子,遇到吹翻屋頂的大颱風,就在我覺得和原本的夢想相隔的天差地

遠的時候,夢想找上了我。


  就像一開始說過的,上天讓我們看遍了世界的千變萬化,然後我們把對自己最重要

的東西留下來。


  店找到了,伙伴有了,我的第一個任務不是掌廚,而是要先把菜單開出來。我們一

共有四個鼎頭,大家一人分配一點,互相討論,然後看哪幾道要放進菜單裡。這份菜單

如果跟我以後當主廚開的菜單相比,難度當然要算是易如反掌。但回想起我這輩子第一

次接開菜單的任務,該怎麼出料,該怎麼煮,該取什麼名字,該選哪四道出來,這些問

題卻讓我費了一些心思。有些時候任何東西的起步都是如此的簡單而艱苦,也因為這樣

,這小小的四道料理的簡單菜單,到現在還是一直記在我腦海裡。


  我開的四道菜分別是:秀枕大蝦,鹹酥排骨,洋燒鰻,走油水蛙。


  因為老闆找我們來經營酒家的生意,出的菜一定要是適合喝酒聊天的下酒菜才可以

。每道菜的味道各有不同,出這四道菜有的是以前學會的菜色,像是秀枕大蝦,有的是

全新的料理,像走油水蛙就是。洋燒鰻是改良作法,鹹酥排骨則是更換食材。店裡面的

八塊雞賣得很好,佐料備料都是現成的,所以我就開發了這道鹹酥排骨。


  鹹酥排骨是用炸好的小排骨裹上花椒粉乾炒,等到香味被炒出來就可以上桌了。那

時候我想既然大家愛吃鹹酥的味道,就用豬小排代替八塊雞。豬小排除了可以拿來作鹹

酥排骨之外也可以拿來作京都排骨,取料非常方便。而且小排的肉比較多,吃起來滋味

當然比較好。


  把小排剁塊,然後用蛋和醬油和糖和在一起。有加蛋糖才容易融的開,不會老是沉

在底下。接著再加上一點點醋,加醋的目的是為了讓排骨的骨肉分離,炸好以後牙一咬

就可以把肉分開,吃起來非常方便,這是我們的一個小訣竅。醃料的時候不用加蒜也不

用加薑,這種用地瓜粉炸的東西是酥炸,肉本身不需要太重的香料味,用炒料的香味就

夠了。加上醬油炸起來排骨肉會隱隱透紅,看起來更可口。


  把小麵糰往油鍋裡丟去,看麵糰起泡的速度。如果起泡太慢了就是溫度還不夠,如

果麵糰變紅了就是溫度太高,等確定溫度對了,就把排骨下鍋炸酥,另外拿出提早準備

好的花椒鹽,先把花椒炒香再灑鹽拌炒,炒好以後拿到板子上放涼,然後用啤酒瓶在炒

好的花椒上桿,把花椒碾成大小不同的顆粒,這樣香味就會充分的跑出來。


  要翻炒的時候還要注意一個訣竅,記得先把花椒鹽摻進酒裡拌勻,等鹽巴溶解均勻

了,大鐵鍋裡放著剛炸熟的排骨,趁著大火把這杯料酒淋進去,快速的翻炒讓酒收乾,

這樣子排骨吸收了酒香,花椒鹽也才能均勻的附著到每塊排骨上,不會吃到整坨沒散開

的鹽巴,香味也才會更濃郁。




採訪整理:大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