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同步於F=Life+網站)

 


       炊床要顧的都是超高級的食材,可以說是蓬萊閣的心臟。大廚看我做事認真肯吃苦,
願意

把炊床的工作交給我,實在是很難得的榮譽和責任。我顧的菜往往都是有錢又見過世
面的常客

才會點的,萬一味道做偏了,他吃了覺得不合口味,這樣的消息傳出去了,那這
間店的招牌也

就砸掉了。



         蓬萊閣的客人一天常有上百人,要準備這麼多的料理,高湯是很重要的絕活,然而一
間餐

廳需要的料理不是一桶高湯就可以解決的。在蓬萊閣就有兩個專門負責吊湯的師傅,
每天圍著

十幾桶高湯輪流照顧著,一桶一桶的控制湯頭,抓住味道。



        在我的年代一切都很節省,對著每個食材抱著感謝和尊敬的心意,所以要把每個部份
都徹

底使用才是對得起他們付出的生命。要做最高級的上湯,就要用蒸肉的湯汁當基底;
要讓湯有

鮮味就要蒸牛肉、蒸雞肉;要有香味,這就要蒸上金華火腿。另外高湯還需要一
股清甜,雖然

這是許多餐廳的秘密,但其實這是靠蛇肉蒸出來的。



        蛇的肉細湯甜,但因為長相恐怖大家都不敢吃了。我記得蓬萊閣當時有一道名菜叫作"三

蛇羹",要用三種蛇肉煮出來,裡面有聽起來很嚇人的百步蛇、雨傘節、青竹絲等等。那
時候

天天蒸蛇,大廚蒸好了就拿給我們學徒去剝皮,我們天天剝著,慢慢剝久了,也開始
覺得一點

都不恐怖了。



        乾貨的進貨則由另外一群人負責,他們的名字叫採買。一間店開的再大,如果採買的
功力

不夠,還是沒有辦法做出讓人滿意的料理。這種賣食材的地方都稱為南北貨舖,裡面
賣的高級

食材琳瑯滿目,真的天南地北通通都有,越南的燕窩、南非的魚翅、日本的鮑
魚、遼寧的海參

,產地不同口感就不同,價位當然更不同了。



        常常我就在一旁聽著採買告訴我買貨要注意那些心得:"金華火腿就要去中山南路和
長安

東路的交叉口去選,骨頭剁開了都有香味","不過若是要拿來燉燕窩,那就要去位在
西門町

的欣欣戲院,它旁邊有個三角櫥窗,裡面的火腿煮出來的湯色澤金黃","如果要吃
燉海參就

要選婆參,婆參發完以後還會Q會脆,烏參跟刺參就差了一截‧‧‧"



        我就這樣聽著他們同業之間交換情報,還有偶爾閒聊透露的秘笈,開始慢慢培養起我
對高

級食材的認知。像魚翅怎麼發,燕窩怎麼發,這些其實都很講究的,大家都會料理新
鮮的食材

,反而對於那種靠著時間醞釀出來的味道該怎麼處理一竅不通,一盤魚翅如果發
得不好,整份

料理可是要報銷的。



        我說的湯頭的做法就是蓬萊閣的正統做法,那時我們每天都要守護好的東西。大家都
喜歡

好湯頭,但怎麼去熬出一鍋好湯卻一直是業界的秘密,我覺得這很不應該,如果說秘
密就這樣

保持下去,結果不是失傳了就是大家都沒有進步。中華料理有幾千年的歷史背
景,如果失傳到

我們這一代的手上,看著年輕一輩的廚師獨自摸索或者道聽塗說把高湯做
壞了,這不是一種很

大的損失嗎?



        我的年齡已逐漸老邁,如果哪天我走了而不把我學會的東西留下來,那一些很珍貴的
技藝

就要永遠消失了。




採訪整理:大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