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同步於F=Life+網站)




  過年前老爸問了除夕夜的年夜飯要吃什麼,當下我早在盤算一定要煮這一餐。沒想到我一

開口老爸就答應了,老媽也樂得這個爛攤子有人要接,所以也答應了。在想菜單的時候,因為

老爸說的一句話"剝皮辣椒雞湯很好喝"就把這道菜列入了年夜飯的當然名單。除此之外,我

也想好好利用這個機會練習一下之前失敗的料理。因此就決定了牛、豬、魚、雞、青菜各一道

料理。這六道菜分別是滷牛腱、紅燒獅子頭、剁椒蒸石斑、剝皮辣椒雞湯、糖醋里肌還有高麗

菜炒紅蘿蔔。小年夜一早清晨六點,睡眼惺忪的我就騎著破舊著機車到菜市場開始採買食材,

這一趟採買之旅,也讓我學到了一些烹調上的知識。基本上母雞的肉比較油,公雞的肉比較有

彈性好吃,這是一個女雞販跟我說的。除此之外,本來要做獅子頭想說應該是用五花肉,沒想

到豬販跟我說五花肉是有帶骨的,所以他切給我的部位是有肥有瘦的里肌肉。不過在冷冷的冬

天早晨上菜市場買菜還真是有點小折磨人,但是能用這一些食材來煮晚餐也就值得了!過了龍

年的最後一天上班日,一回到家就馬上開始了做菜。一開始的第一道菜是滷牛腱,因為滷牛腱

是最需要花時間。接下來開始準備剝皮辣椒雞湯,這一次的剝皮辣椒買不到網友推薦的花崗山

剝皮辣椒,只好退而求其次用大潤發的自製剝皮辣椒(這也是網友推薦的)。沒想到剝皮辣椒

雞湯還蠻順利的,先過血水後,把剝皮辣椒跟醬汁還有其他的配料一起燉煮即可。最麻煩是接

下來的紅燒獅子頭,光甩肉的過程就花了我快一個小時,照著食譜一步一步做,最後煮完都已

經超過晚上12點了。為什麼這三道菜要在年夜飯的前一天做呢?因為這三道菜都要放置一天

才會更入味,滷牛腱不用說了,剝皮辣椒雞湯是為了讓辣椒的回甘味能釋放出來,紅燒獅子頭

是為了讓白菜的味道能完全釋放。 





  除夕夜的下午又開始了做菜行程,一開始先準備剁椒蒸石斑魚,把魚洗乾淨後,灑上米酒

和鹽去腥味,然後當水滾後蒸煮大約八分鐘。接下來把蒸過的湯汁倒掉,灑上剁椒、醬油和一

些調味料,再蒸個兩三分鐘即可上桌。接下來開始做淮揚菜版本的糖醋里肌。這道菜是從電視

上學來的(中華真師傅),在買里肌肉時跟店家說要大約0.5公分厚度的肉片。用刀背敲肉去

筋,然後切成長條狀,裹上蛋黃液,進油鍋前裹上麵粉。一開始大火加熱油,當油溫到了一定

的程度時,把里肌肉放入,讓麵粉迅速上色之後,轉小火慢慢讓裡面的肉熟透了。此時把肉撈

起,轉大火升高油溫,此時在把里肌肉放入,過一下油之後撈起。此時里肌肉會變的外酥內軟

有彈性而且不油膩。這個過程讓我了解到中國菜所謂的火侯。淮揚菜糖醋里肌的一個特色就是

醬汁不多,糖醋醬汁只會薄薄一層裹在里肌肉上。醬汁做法簡單,番茄醬、白醋、糖比例2:

2:1。熱油鍋後加入調味醬,把炸過里肌肉放入,當里肌肉都均勻的裹上醬汁後撈起乘盤。

最後一道菜是高麗菜炒紅蘿蔔,會做這一道菜的原因是ㄧ個周五晚上回家吃到大嫂煮的高麗菜

。高麗菜吃起來非常鮮甜可口。這個好食材是從大嫂娘家帶回來的,大嫂說不需加太多的調味

料,吃的是高麗菜的甜味和爽脆的口感。大嫂教了一個做法,就是在炒高麗菜前把切絲的高麗

菜放入塑膠袋中和鹽搖一搖,使高麗菜脫水增加高麗菜的甜度和脆度。等全部菜都上桌後,這

一次的任務終於告一段落了。也為了這個開始學做菜的一年有了一個完美的 ending 。很開心

自己能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 





  年初三姊姊回娘家,此時我又問了老媽一句你想要煮什麼菜呢?面對這種難題,只要我主

動表達意願,老媽都願意把燙手山芋讓我來承擔。她出錢我動手何樂而不為呢?所以我老媽就

是我做菜最大的金主!此時姊姊打電話回來說問我要煮什麼,她還說她要點菜,但我其實早已

決定要煮哪些菜色了。我想要讓她們重溫我今年最滿意的一道菜"越南咖哩雞",還有從BB

C料理節目上看到的菠菜濃湯佐迷迭香油。這一道菠菜濃湯,做法不難。一開始把橄欖油加熱

後把新鮮的迷迭香放入,當迷迭香釋放香味把油撈起。接下來把洋蔥切成絲,馬鈴薯切成小丁

。放入奶油熱鍋後,把馬鈴薯跟洋蔥放入,用小火把兩者燉到軟爛。接下來把菠菜切成越細越

好,雞湯跟牛奶比例一比一,此時可以試試看兩者的味道。然後把馬鈴薯跟洋蔥放入,最後放

入菠菜,一分鐘過後關火。此時用蔬菜料理機把剛剛那一鍋內的食材打碎,盛盤倒入迷迭香油

即可上桌。風評還不錯,姊姊說有點像西餐廳賣的濃湯。接下來重頭戲來了,當我把我燉煮了

兩個多小時的越南咖哩雞要盛盤的時候,姊姊跟姊夫們都大吃一驚。因為雞腿都已經軟爛入味

,再加上酸酸甜甜的金黃色的醬汁中又藏著咖哩的香氣。當下的我真是超開心的。看著每個人

都把盤裡那一隻大雞腿吃完,心中真是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紅燒獅子頭
(綜合ptt cook版紅燒獅子頭作法)

材料:荸薺5~6顆,蔥3大根,薑20克,大白菜一顆,絞肉一斤半,蛋一顆。

調味料:糖20克,醬油少許,米酒少許,香油跟胡椒粉一小匙,鹽20克。

作法:

        1. 荸薺去皮,切碎;蔥薑洗淨切末;大白菜洗淨切片;蔥切段;薑切片。

        2. 絞肉加鹽巴拌勻,摔打出黏性後,慢慢加水,讓肉把水份吸收,繼續摔打。

        3. 加入糖、雞蛋,拌勻,緩慢加水,讓肉把水分吸收,稍微摔打。

        4. 加入荸薺末、蔥末、蒜末,還有剩餘的調味料--醬油、米酒、香油、胡椒粉、太白粉拌勻,用虎口捏成球狀,即成獅子頭。

        5. 熱油鍋,加入獅子頭炸至上色,表面金黃即可撈出。

        6. 取一電鍋內鍋,底層墊上幾片生的白菜(避免肉團黏鍋),將煎好的肉團擺放整齊。

        7. 起油鍋爆香蒜末後,加入白菜拌炒(可加少許的水)。

        8. 白菜炒到有點透明狀後,加入少許的醬油與鹽調味。

        9. 將炒好的白菜放入步驟五的鍋中,盡量將白菜塞緊一點。

        10. 電鍋外鍋放兩杯水,將內鍋放入蒸煮。

        11. 步驟九的動作至少要重複三次,可是不要連續蒸煮,中間要稍微讓它悶煮一下,放置一天後白菜的味道會完全出來,湯汁會更加香甜。

        Ps:獅子頭太大顆,湯汁味道不易進入獅子頭中,如果有器具協助大小會更一致,在攪拌肉團的時候加入的鹽跟糖醬油胡椒粉的份量應該要增加,讓肉本身有味道不然吃起來淡而無味,還有在炸獅子頭時候油溫要高,炸出來的獅子頭才不會散開。



剝皮辣椒雞湯
(綜合ptt cook版剝皮辣椒雞湯作法)

材料:雞肉適量(用公雞肉較有彈性)、剝皮辣椒半罐、蔥、蒜頭十顆、豬肉片一片,番茄。

調味料:鹽少許、米酒少許。

作法:

        1. 雞肉川燙過血水,當冷水時候把雞肉放入,當水滾稍微變色即可撈起。

        2. 水滾後下雞肉、剝皮辣椒、薑片、剝皮辣椒汁、蔥、蒜頭和豬肉片放入。

        3. 大火滾10分鐘後關火悶15分鐘,目的在於使雞肉不至過老。

        4. 剝皮辣椒雞湯放置隔夜,然後放入番茄丁綜合辣椒的辣味和增加酸甜味。

        Ps : 辣椒泡在湯裡面過夜,甘甜味都跑出來了。



高麗菜炒紅蘿蔔
(大嫂傳授食譜)

材料:高麗菜一顆,紅蘿蔔一根,蒜頭三粒。

調味料:鹽少許

        1. 把紅蘿蔔切絲,高麗菜切片,蒜頭切成末。

        2. 把高麗菜放入塑膠袋中加鹽搖一搖脫水增加脆度及甜度。

        3. 加油熱鍋。 

        4. 蒜頭爆香後放入紅蘿蔔炒香後,放入高麗菜,悶一下嘗味道起鍋。



糖醋里肌
(中華真師傅上的淮揚菜版本糖醋里肌)

材料:里肌肉0.5公分厚度半斤,麵粉200克,蛋一顆。

調味料:番茄醬 2大匙,白醋 2大匙,糖 1大匙

作法:

        1. 里肌肉用刀背敲過切斷筋,切呈長條狀。

        2. 里肌肉條沾上蛋汁,裹上麵粉。

        3. 熱油溫,當油溫到一定高度時,放入里肌肉條。

        4. 炸至金黃色後轉小火等里肌肉熟。

        5. 撈起里肌肉條,轉大火當油溫升高,放入里肌肉條,過油後隨即撈起。

        6. 準備醬汁,熱油鍋放入番茄醬、白醋、糖後,攪拌均勻,放入里肌肉,當醬汁均勻覆蓋住里肌肉條後,盛盤上桌。



剁椒蒸石斑魚

材料:剁椒20克,石斑魚一條,薑絲20克。

調味料:米酒一大匙,鹽一小匙,醬油一小匙。

作法:

        1. 把石斑魚洗淨後,撒上鹽巴跟米酒(石斑魚可請魚販剖一半),蒸8到10分鐘。

        2. 到掉湯汁,撒上剁椒,薑絲和醬油再蒸2-3分鐘即可上桌。



菠菜濃湯佐迷迭香油
(BBC上的料理節目)

材料:洋蔥1顆,馬鈴薯3顆,奶油30克,牛奶750c.c,菠菜200克,雞湯750c.c,新鮮迷迭香3根,橄欖油一大匙。

調味料:黑胡椒少許

作法:

        1. 熱鍋放入橄欖油,接著放入迷迭香,當有香氣後把油和迷迭香撈起。

        2. 洋蔥切絲,馬鈴薯切丁,菠菜切的越細越好。

        3. 熱油鍋放入奶油,接著放入洋蔥和馬鈴薯,加上黑胡椒,炒香後用小火燉到軟爛。

        4. 準備雞湯和牛奶1:1,倒入鍋中加熱(嘗味道),放入洋蔥和馬鈴薯,接著放入菠菜(一分鐘即可撈起)湯才會呈現翠綠色。

        5. 把湯中材料放入料理機中打碎,盛盤倒入迷迭香油。





--Andr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