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周主題:饕‧嚴選 最好的時光 May 7th,2011

001

寧靜的禪意裡古老的溫泉美食:吟松閣

總評:總合評價9﹒1分,地點幽靜環境安寧,料理美味氣氛完美




(本次饕嚴選文章由大F主筆)

    獨立的溫泉湯屋式宴席才能享受的專屬尊榮。

    一進了旅館服務小姐會先讓大家更衣泡澡(如果希望穿著浴衣吃飯每人加收一百

元)。大約經過一個小時的泡澡休息時間飯菜才正式開始,等用餐完以後還能再去泡一次

澡然後踏上愉快的歸程。澡堂空間寬敞水溫不高,但久泡便開始出汗。泡完後慵懶得穿上

浴衣躲進包廂裡在榻榻米上躺著,感受一個悠悠哉哉的下午清爽的涼風在耳邊低語,輕輕

的進入夢鄉裡。 

吟松閣-034





 

第七道:小鮑魚

吟松閣-125

推薦度:73﹒8  美味度:7﹒9  價格:600


    接下來是那卡西正式進場,開始另外一段的小高潮。小鮑魚嚐起來的感覺其實有

點讓人覺得就是九孔,不過食材的品質很新鮮,一吃當下只覺得口感很好很吸引我,等吃

到他的肝臟才覺得這小鮑魚真的很好吃也很會選。才讓肝臟苦味停留在淡淡的水準不會過

濃也不會過腥,肉身多汁而飽滿。

    豉汁的濃香很適合這道菜的甘甜,吃起來真的感受的到所謂韻味是為何物。豆豉

的發酵味恰好跟小鮑魚咀嚼散發的濃郁海味混搭為一體。調味上依然偏重適合勸酒。鋪在

下方的是豆皮段用來吸收這道菜的湯汁與淋上的薄油。豆皮段跟豆腐相比有個好處,他可

以把湯汁藏進他的皺摺裡,因此每口吃起來滋味都既濃且香還帶著油潤非常的滿足。

吟松閣-121

評價:吟松閣-127

底下墊襯的油豆腐,吸飽鼓汁後,較上頭的主角更吸引我,看似調味很重的下酒菜,反倒讓人入口聯想到苦茶油的幽香,淡淡的苦味。

AS

鼓汁味道好濃食材的味道都不見了

YJ

我對鮑魚其實沒有概念,但豉汁過重,讓我有點害怕。口感很Q彈富咬勁,斷後再嚼很香。

加加

不知是因為過熟的關係或是材料本身特性,嚼起來有些韌,我想像中的是更軟一些的口感。

企鵝狗

中規中矩的台菜囉

Eddie

我對這道菜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

米菇

小鮑魚很新鮮,去殼食用起來比較方便,調味太重,清蒸會比較順口,小鮑魚有點過硬了,還是我不該咬那麼大口

鴨子




 

 

第八道:紅糟肉片

吟松閣-133

推薦度:85﹒3  美味度:8﹒6  價格:500


    因為我們當初希望多嚐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食物所以又多點了一道炸食。點得不合

邏輯,但也點的群起驚嘆。紅糟肉片是最常吃到的炸紅糟肉,所以吃了以後最擔心的便是

以後吃不到怎麼辦。肉的醃料是店家自己醃製的紅糟,特色是沒有可怕的酒臭味與刺鼻味

。入口溫和而香甜,鼻子感受的到麵麴發酵得甜味,同時沒有多餘的刺激。

    表皮炸的薄酥,炸粉一點都不厚重,於是吃起來便不如市售常見之紅糟肉一般油

膩。肉片切的大塊近似方型柱狀。一入口牙齒切斷的感覺非常扎實。肥中帶瘦的三層肉是

標準肥三瘦七,紋路漂亮不提,入口還有咬勁。一般紅糟肉煮至熟透,炸至十成,吃起來

肉乾澀味稀少全憑蒜味醬油補足,跟這邊的紅糟肉片並不適合混為一談。

吟松閣-135

評價:吟松閣-137

肉片與蔥段一起入口,相得益彰,可惜這時已經飽得差不多了,每一口都是個煎熬選擇。

AS

甜甜的酥酥的嫩嫩的又不會油膩,的確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紅槽肉,可惜先吃了麻油雞飯那無法超越的美味啊

YJ

冷了也好吃的炸物實在不多,多數都帶油耗味,讓人覺得不爽口。這道菜則是熱食冷食都好吃,紅糟肉的油脂部位很有彈性,咬下卻是肉汁與香的來源,熱食便讓人直流口水。紅糟提香上色,甚是美味。

加加

炸得不過會老,不過就調味方面而言是很普通的一道。

企鵝狗

可能是我有點飽了,我覺得這道菜沒啥特色:P

Eddie

又是一道平凡料理卻有著不凡的美味的代表,紅糟肉香氣十足,甜甜酥酥的口感相當討喜!

米菇

炸得很香酥肉質不會太老,但調味普通,沒有特色

鴨子

 




第九道:乾煎馬頭魚

吟松閣-141

推薦度:68﹒4  美味度:7﹒1  價格:800


    好吃得我們說好吃,另一面我們也實話實說。這隻馬頭以傳統的做法很難再更好

吃,但反過來說要煮的再更好吃可能還有其他不同的方法。以價錢來說這隻馬頭沒有賣貴

,尤其與他吒舌的尺寸與鮮甜的肉身。

    大尾的馬頭乾煎至全熟,挾開外皮後魚肉帶著香甜細緻,新鮮度無需懷疑。魚肉

沒炸到全乾,挾開時帶著自身油光的細緻肉身與椒鹽絕佳的對味。是一道需要功夫料理的

菜色,當初店家給我們兩種選擇:石狗公魚煮湯,或者乾煎馬頭魚。下次會想試試另一種

烹調法。

吟松閣-143

評價:吟松閣-145

繼續要說這家的食材挑選得實在,火侯也控制得很好,炸得金黃酥脆的馬頭魚,輕鬆用筷就能夾下一大塊魚肉。

AS

可能無法正確判斷,我真的覺得吃完麻油雞飯應該中場休息個20分鐘的,很想再去吃一次這道好好的感受一下

YJ

大魚能炸得酥香不乾柴,多靠功夫。頭尾的骨都能入腹,脆如餅乾。海魚鹹香,蘸檸檬汁或鹹胡椒鹽便很入味,不須多費工夫調醬料。簡單卻需要很好的火侯掌握的菜。

加加

因為不吃魚所以沒嚐試...只是旁邊的女人因為炸得很脆的關係吃得非常的快樂。

企鵝狗

嗯,好吃,不過真的是很大一條魚,份量很足。

Eddie

沒有印象的料理

米菇

整條魚煎得酥脆,差不多整條吃下肚連次都不用吐了,魚頭香酥,類似大直鹽酥雞的炸雞肋!魚肉就一般,沒有肉汁肉質太硬,乾脆炸成魚鬆好了XD

鴨子

 

 



第十道:魷魚螺肉蒜

吟松閣-151

推薦度:82﹒1  美味度:8﹒5  價格:1000


    一路寫下去就寫到最後一道菜。今晚的壓軸是這鍋既可暖胃也可解饞,陪著大家

唱歌助興時的最佳伴侶-火鍋。選擇的口味是最經典的魷魚螺肉蒜。有時候常想不知道幸

福的是否就是像我們這樣一代什麼都覺得太自然而習以為常了。很難想像在不到半世紀以

前,我們會把這鍋魷魚螺肉蒜定義成奢侈美味的象徵。

    身為兩大主角的螺肉需要用上螺肉罐頭,魷魚則要用水發魷魚。加上一點點的胡

椒提味,還有芹菜,蒜葉。這道用了一堆進口的食材做成的美食是當年的頂級美味(還有

桂花魚翅也是)。魷魚螺肉蒜的湯頭微甜,螺肉的鮮味則跑進了湯汁裡,螺肉只要不煮得

過老就很柔軟可口。魷魚的部分因為大家的手腳太勤快沒有機會吃到,無法好好推薦。湯

頭則是靠著蒜和芹的香味把濃郁帶甜的海味再硬塞了一個層次,個人要說便像是衝突的協

調感。像牛尾湯加了芹菜或是九層塔炒海瓜子,把濃郁和強烈兩種香氣互相融合,讓整體

味覺變得寬廣而理所當然。

    實在少有的難得經驗讓我們能夠領教台灣傳統料理的美感。體驗那種曾經擁有的

繁華,那種一個晚上的難忘和寧靜美好,以及能與好友一起度過難忘時光的喜悅。

吟松閣-161

評價:吟松閣-159

剛開始覺得湯的調味太重,以最後一道來說,吃得很飽的情況下負擔太重,還好久煮之後,鍋裡滿滿的芹菜段吸飽湯汁,軟而不爛,仍保有原有的清爽口感,才見這道湯品的特殊處,可惜鍋裡的魷魚條刀功不一致,逆紋與順紋切在久煮後高下立分,所以扣了點分數。

AS

是一道十分耐吃的料理,吃到最後一刻還覺得很好吃

YJ

部分魷魚順紋切後如嚼蠟難咬,但逆紋切者卻可以吃到海鮮的口味,口感如干絲。螺肉Q而飽滿,久煮後多沒味道,但湯卻更加厚實。清湯原味帶胡椒香,剛煮時湯品調味和久煮後重鹹口味都有不同,一湯再喝有很驚喜。最推薦吃芹菜與蒜苗,再蔬菜的甜香中飽吸湯汁,精華盡在其內。

加加

我覺得單喝我本身就非常喜歡這道菜,調味方面雖然跟我熟悉中甜甜的味道不太相同,不過滿滿的魷魚與螺肉可以彌補這點,鮮美高湯搭配上蒜苗喝起來不膩,會讓人一碗接一碗。可惜的是魷魚沒有逆著切,所以有些魷魚條吃起來有些韌。

企鵝狗

湯的話有些微的太鹹,要不是我已經吃不下,我應該會要碗白飯來做泡飯,那應該是很完美的,而且後來 oo和oo有研究出魷魚的切法不同,我有分到一個切的好的,真的好吃

Eddie

很傳統台式的料理,有家的味道 :)

米菇

就是滿滿料很多很多的燙魷魚羹,螺肉有點硬放魷魚就好,味道很台式,我不喜歡太重了,倒是另外附上的高湯很好喝,不知道用甚麼燉煮,好想拿來煮火鍋和螃蟹

鴨子

 






文末附上本周一起吃飯的朋友用餐照片&留言:

吟松閣-165

        AS

        感謝大家一起度過今晚愉快的夜晚
        本來對跟待會得一起用餐的團員泡裸湯,有些卻步。
        但大家都很神色自若的脫衣入湯,顯見之前是我多心。
        能在休假日泡湯放鬆,吃飯歡唱,真是最棒的活動了。

        YJ

        人生一大享受啊....真是太棒了!

        加加

        非常謝謝大家在我出國前能跟我一起吃這間台灣道地的料理。
        我常常想,台灣四面環海,地理複雜,該說海鮮是台菜代表,還是多元文化混和的食物是代表。
        吃了吟松閣後才有種感覺:
        也許平凡的肉類、當令的蔬菜海鮮、還有樸實重功夫的菜餚才是台灣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
        台灣人愛農牛少吃羊,卻盛吃豬肉雞鴨;
        不產花樣香料,簡單蔥薑蒜,搭配常用的釀造品便是味佐。
        海鮮四時有獲,單單去腥吃原味(或以五葷提香),就是道地台灣味兒。
        不繁複,很家常,蒸、煮、炒、炸,
        一點點鹹,一點點甜,就像這塊土地的味道,海風汗水,鄰家人情。
        那的確是很地道,會讓人想念的。

        企鵝狗

        趁著天氣還沒完全熱起來,泡得好過癮啊!

        Eddie

        謝謝大家很歡樂的玩了一整晚,還一起唱了歌,下次再會吧

        米菇

        真是難忘的一餐,有溫泉,有榻榻米,有那卡西,有美味餐點,有你們 ...謝謝大家 :)

        鴨子

        謝謝大家聽我唱那麼難聽的歌Q_Q
        都是大F逼我的




Bon appét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