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n 18st, 09 (每週四固定發表)

(攝影於:清水寺, 京都 / Apr 12th, 09)

日前收到一封信請教如何挽回遠距離的戀人,內容大致上如下:
我們最近發生了冷戰情況不是很好 我跟他是遠距離的交往(國內/國外) 他最近似乎在當地有走的很近的異性朋友但蠻著我(偷看簡訊才知道) 更讓我煩惱的是從一開始交往到現在他總很愛去認識其他女孩子 讓我很沒有安全感 我不想分手 (信件完)

我的看法倒是很單純:

如果感情裡面只有一個問題的時候 那麼這段感情其實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問題 (堪稱完美)

但相對上

如果愛情裡面出現的是信件中所提到的這麼多問題 那可能剩下的問題也只有一個: 這段感情還要不要繼續?



通常這的時候你會開始找一群好朋友 你會認真聽他們中肯的意見 你會開始接受他們有調理的分析

終於最後你會發現兩件事實:

1. 旁觀者清永遠是不便又中肯的道理

2. 不管別人說了什麼 最後那個決定要不要清醒的 還是你自己

(這樣的台詞很熟嗎? 喔 我知道我不應該 可是我愛他 我好想再給他一次機會 我知道這樣不對 我知道我瞎了眼)



關於交代"旁觀者清"這樣的事情 我一直很喜歡用這樣一個故事去描述:

"一架飛機在高空解體 10天過去了 除了一個人失蹤以外其餘人員全數罹難 請問你認為失蹤者的生還機率有多少?"

你記住這個答案以後 再回答下一個問題

"如果那位失蹤者是你最愛的人 你認為他的生還機率變成多少?"

高出了一些了 不是嗎?



當你把事實加入了你的希望 你所看到的事實就不再是事實

當你對現狀懷有了你的期許 你對現狀的看法就是不滿現狀



這世界上為什麼會有比薩斜塔?

不是因為歷史上他具有的意義

而是因為我們主觀的"期望"他不要倒下去



你知道這種建築根本不是平衡的 隨便一個閃失一點工程他就垮了

但為什麼至今他仍然存在這裡?

因為我們對他有期許 希望這樣的東西存在對我們有意義



這又帶領到第二個問題 為什麼比薩斜塔是斜的?

很多人會告訴你因為地質的關係

他剛好建在兩個不同地質交會的地方 地基一邊軟一邊硬 時間一久地基漸漸的就往軟的那邊傾倒了

比較專業的一些會解釋其實是加上德國希望摧毀他 因此在二次大戰的時候做了近一步破壞

包括灌水泥增加塔身的不平衡 以及在塔頂劇烈的敲鐘期待塔身因為共鳴的關係而倒塌



但如果是我選擇回答這個問題的話 我想我的答案會相對直接了一點:

很簡單 因為我們沒有辦法把他扶直



要浮起比薩斜塔 現實上這是一個的複雜問題

簡單說明的話 比薩斜塔是由一個厚重的內塔被脆弱而易碎的牌樓包覆所形成的獨特建築

打個比方的話 就像一個質地硬而脆的玻璃水瓶外層裹上了一層層蓬鬆的酥皮

那我們面臨的問題就是: 如何在不損壞酥皮的情況下將整個水瓶扶正呢?

可能你想的也是一樣的 "那是幾乎做不到的事情"

這也就是為什麼至今我們還是看到比薩斜塔依舊哀傷的傾斜在那裡的原因

本來就該頹圮的東西

因為我們的期望 勉強的撐在那裡

又因為我們的無計可施 眼睜睜的看著他一天天的繼續頹圮



那些愛情裡出現的比薩斜塔也是這樣的道理......



該分了 該斷了 都該結束了 你知道旁人永遠都會這樣的勸告你

但他們畢竟不是你 他們畢竟不能替你做決定

只有你自己知道該是當機立斷的下一個讓自己解脫成長的決定 還是應該繼續無助的期盼那些問題有一天會突然消失

再大的道理 想要取體會 也跟吃飯上廁所一樣 都要靠自己去實踐 沒人幫的了你!



當然 抱著回答信件就是解決問題的精神 只有這樣的勸告是沒有用的

回到信件一開始的陳述吧 如果 如果真的是希望能夠把這樣的問題解決掉的話不希望分手的話

那或許以下的建議 還會有一些小小的幫助



首先 與現實不同 愛情裡的問題終究是比較感性的 適當的在這段愛情中添加一點潤滑劑 像是製造一些讓兩個人愉快的回憶

這樣的話 至少會讓伏起塔身這個困難而龐大的工程來的容易一些些



接著 我們都要去認清楚一件重要的事情

當這麼多的問題出現時 我們要去分清哪些問題是外層的酥皮 哪些又是厚實的那個水瓶 後者才是真正重要的關鍵等著去解決

拿信件中來說的話 重點或許不在於遠距離 曖昧 冷戰 而是在於男方長期以來喜歡到處交友所給人的不安全感



交朋友有什麼錯? 當然沒有

但是如果因此造成了對方的不安全感 那我會建議這樣的交友行為或許最好再想一想

當然我們要說女方有不安全感這樣的問題不能無限上綱 但若是這樣 是不是同樣的男方交友的自由也不能不加以克制?

更何況我有時真的不懂交這麼多異性朋友的好處在哪裡?

你有一兩個異性朋友 或許他們會給你生命一些不同角度的分析 那會是一種幫助和建議

但當你有了一大群異性朋友 我能想到他會帶給你生命的 就只有不停的麻煩而已!



與異性相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底限 但最怕的就是只尊重自己的底限而完全忽略別人的底限

有些東西 有些行為 有些場合 你作出那些你認為是異性朋友之間很OK的舉動時 對方不一定覺得是這麼OK的!

你跟她單獨看電影 你和她聊深夜晚安電話 你吃飯時幫她擦嘴 你貼心的一對一唱歌彈吉他當她的生日禮物

你覺得很OK 你覺得是朋友 你覺得你對她沒有感覺

那你怎麼不去顧慮她對你會不會有錯覺?



什麼叫朋友? 朋友是關心? 是體貼? 是尊重? 還是只是找個對象做你想做的事?

當你對她做了這麼多的時候

你有沒有關心過你的舉動會讓她對會你有所期待?

你有沒有體貼過你給她的錯覺可能對她造成的所有傷害?

你有沒有尊重過她的感情世界不容許沒有興趣進入的人隨便恣意胡來?

如果這些都做不到 你交了這麼多的朋友 你到底傷了多少你以為只是朋友的朋友?

你又到底有沒有資格做他們的朋友?



愛情的視覺不是靠眼睛 而是心靈

兩人的距離也不在於地圖有多遙遠 而在於相愛的兩顆心有多接近



bonne chance,

大F


管版日記:

男孩女孩行不行:關於男孩女孩行不行

延伸閱讀:

男孩女孩行不行:為什麼不要問為什麼?

男孩女孩行不行:公館大的小哀愁

男孩女孩行不行:放開那個糾察隊

男孩女孩行不行:你的安全感

男孩女孩行不行:劈腿的人就有報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