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承諾失效之前,我的破碎先決了堤  10/22/2008舊金山,出境海關

HU030023


  有些東西適合留在枕邊,從一個人的嘴裡悠悠軟軟的飄向另一個人的耳裡,比方那些

甜言蜜語,比方那些完美的海誓山盟,比方那些讓人不想遺忘的一個個一起編織的美麗故

事。我們稱為耳語,我們希望他們拜彼此之間被散播,好像一切都能夠因這樣的咒語而得

到安祥一樣,瘟疫一般蔓延的,是幸福而滿足的麻痺,聽人說海葵是用觸手溝通的,如此

細膩而安靜。你我的觸手從言語之外開始傳遞,細微的電流纖細的知覺。一點一滴的,靜

靜的我們用心去好好的聆聽。



  另一些東西,我們姑且笑一笑,放在心底,然後先用一把鎖扣上,再用一堆繩索牢牢

栓住,之後拿出一塊大石頭,壓著,讓他密不透風,讓他不逃走:那是深藏在心底,要自

己努力守護,努力做到的承諾。說不出口的責任,是怕會有做不到的一天。我們這種愛往

心裡去承諾的人,其實都是沽名釣譽般的自命清高?覺得這種東西說了,就變的庸俗了,

變的好像原來我只是希望得到認同般的告訴你我有多愛你?



  對自己的承諾,或許是最糾結不過的事情了。一個人又不是兩個人,怎麼能夠接受納

過去的自己拿著鞭子奴役著鞭打著現在的自己呢?
哪一刻的感受才是真的?當兩個自己在

互鬥的時候,踐踏的不也是那顆心中的戰場?或者有第三個自己跳出來,平息這荒唐的鬧

劇般的一切?那這第三顆心,又該聽誰的呢?什麼是對的?或簡單的說,去做承諾是不是

對的?簡單的選擇去不去說謊,是不是對的?



  比方做人該不該說謊?比方我該不該告訴這個海關,我來這裡是為了逃避的我感情或

生活跟他一切所有可能的交集,是來這邊用工作當藉口來躲避來免除這些責任的。我是來

這邊工作的,不是來這邊假藉什麼名義或受什麼訓的。沒錯!去你的,你國家的人利用我

逃稅,用我便宜的薪水讓你們國家的人失業,用我的便宜薪水壓低他的成本去做那些他的

技術還爛到無法實現的事情去衝到一個稍稍好看的價錢,讓那些認真努力做事的,一板一

眼的不懂的利用這種奧步的其他廠商虧損用的。



  "我來這邊協助案件完成,兩個月後就走" "那麼我讓你待三個月,祝你好運!"


  我熟練的微笑和海關熟練的應對又是一次成功而完美的互動。太好了,一個巧妙被人

激賞的理由,就是兩個人都沒有說出來。有些東西真的不需要說出來。或者等等,可能稍

後我會在公司來接我的同事的車上,跟他說我輕鬆的過關了;讓我的家人知道我成功的不

經盤問的來到這裡打個工再回去,讓他們高興的誇我聰明。



  那對那個海關的聰明是什麼?是否就是敬業的盤問我每個問題?給我添上一切最不需

要的麻煩,把我丟到小小的審問室?讓他們一次一次的調閱我的紀錄,用著任何的理由,

去限制我的訪問?然後回家的時候開心的讓他們家裡知道:"嘿~!猜猜看怎麼了?爹地

今天又成功的抓到了一隻黃種猴子,今天是禮拜三,是那些臭老中最喜歡讓他們的員工飛

來這邊的日子。那些該死的畜牲"


  我們的聰明,沒有交集,甚至針鋒相對。人類的邦聯,彼此之間痛苦的活著,競爭著

不同的有限的資源,哪怕是一粒砂。而或許他選擇放過了我,那也許一種來自心中的同情

和善意。或許我疲勞的倦容讓他有那一點惻隱?在華人世界,這一切的形容更加簡單了,

這叫做人間有情。而那是一種感受,不適用言語形容的。那,也是一種沉默,不需要被說

出來的,你我都懂。


  而我可能有點歇斯底里了,離開海關後我這樣想,我開始對一切的事情在意而惶恐,

企圖像滄海一粟般的世界裡開始去堆疊屬於自己的充分定義和完美。當然,如果我的壽命

有現在的一千倍,可能我會開始能夠累積一些超乎人類的智慧。但這孤寂的千年所要忍受

的寂寞,實在讓我擔當不起這樣的承諾。別說開不了口了,連放在心中的勇氣都沒有。

脆弱的只敢許下的更簡單的承諾:"我留給你三次機會。"也都變成了我整日整夜發瘋似

的痛苦的理由。我是如此的想要做到,卻又如此的痛苦而掙扎。如果我做不到了,我會非

常不想原諒自己。但是有三次機會,我讓我自己去原諒你。


我不求能永遠的幸福,承諾只是你一時的感觸。


  別人的歌詞,我記下來了。去這樣思考著,去這樣放在心裡。你有三次機會,在這之

前任何我的脆弱和潰堤都是值得的代價。



免責聲明:

文中所有的一切都有可能是虛幻和杜撰,內容包含但不限於情節或背景或在其中發

生的所有事件,煩請讀者熟記於心。


希望幸福是你我難得的人生最大的祝福。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