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蒙BIOS Monthly邀稿) 



4.-杏仁奶糊_杏香濃郁,宣肺化痰。

圖說:杏仁奶糊 - 杏香濃郁,宣肺化痰


4. 甜進民宅裡 補在食材中 




    上回提到了港式的甜餐廳,有機會去玩可以試試去那裡的杏花村來杯奶茶或其他

糖水,甜餐廳當然不只賣甜食,偶爾也可以吃到像是咖哩飯或者XO醬炒蘿蔔糕這樣的解

饞小點,不過菜餚多半還是以甜食為主;而好滋味的糖水當然也不只有甜餐廳才喝得到,

大大小小的餐廳提供的選擇應有盡有:有些餐廳糖水是飯後附贈的,有些則是季節供應,

有些只有點了特別名貴的套餐才吃得到,非要吊盡了你的胃口才善罷甘休。而除了外面飯

館喝得到的,當然也別忘了那種只有家裡才喝得到的味道: 



    小火慢燉那種樸實平價又巧手,那是家裡的媽媽拿手的自豪菜餚,別的地方可是

怎樣都吃不到。



    我媽不是廣東人,他不會燒糖水只會燒咖啡。我認識的唯一一位廣東阿姨,來作


客一定是大談生意經要不就是打麻將,所以這樣的媽媽牌美滋味自家糖水本質上與我無緣

。幸好我挺命好的有些老廣朋友,偶爾能從他們家裡的糖水偷到那彌足珍貴的一小碗,別

小看這一碗,五花八門,千奇百怪。每喝一次這既懷念又難忘的甜蜜滋味會再一次爬上心

頭。既搔到了心頭癢也過足了口腹癮,一面喝著你就一面歡喜一面感慨著:

 

    現在還會有誰有那種閒功夫來熬這種師奶老甜湯?



    恩~!我實在是不該寫這篇甜糖水,一寫了我的牢騷就沒完!你看,不要說什麼

沒啥機會有幸喝到別人施捨的老甜湯;就連想自己學也沒門,我不懂廣東話所以找人拜師

學煮湯的難度可高了;好啦,或者這話又說回來,就算我學好了怎麼煮糖水,我一個孤家

寡人的就連糖水煮好了也不知該給誰喝;那去找人約會吧,這家裡的規矩跟女孩子出去約

會吃飯後端上了甜湯來也是女生喝不是我在喝!


    寫了這麼多,還真是為他人作了嫁衣裳,白忙著空歡喜一場。搞了半天這麼好吃

的東西我接觸的機會卻是難上加難,唯一的用途可能都只能拿來跟大家一一介紹慢慢的說

嘴去!


    那好,我多說一點,說得好喝大家也就想多喝一點,最好被我說得恰似人間美味

,大家聽了難以抗拒迫不及待的猛喝,喝著喝著肥出了幾位出門會擠到的"卡門"先生小

姐,便才了卻了我無法多得的一番怨念,搞了半天原來這才是我的壞心眼真正的目的!就

繼續讓我賣弄下去,壞心到底。


    這師奶老甜湯呢不但要有料,料還要夠樸拙,夠家常,最好是材料一說出來就讓

人聽的一愣一愣,冒出一句:"這玩藝兒也能煮湯?",然後喝起來瞠目結舌,留下第二

句:"我的天阿,這喝起來味道竟然這樣好!",再看著湯裡的食材組合匪夷所思的說:

"誰想的到這幾個東西可以加起來煮,簡直是個天才"能做到這三句話的,才有他叫作師

奶老甜湯的價值。


    有些菜俗,有些菜雅,那些難以寫入館子的菜單上的了大雅之堂;或者變成時尚

界互相追逐的甜品的,就通通變成了家家戶戶飯桌之上這種樸實淡雅的老甜湯:


    
    五色糖水:花扁紅綠黑,五種豆子,加上陳皮一塊

    消暑糖水:薏仁,紅糖,薄荷葉,冬瓜帶皮切大塊,荷葉帶梗下鍋悶

    銀耳鵪鶉蛋玉米粥:小鴿蛋,玉米醬,白木耳,冰糖塊

    香蕉雲吞皮糖水:顧名思義,香蕉,雲吞皮,冰糖水(想來一碗嗎?) 


    看一看上面的幾道食譜,再想一想什麼叫作所謂的匪夷所思,你就會明白那三句

話的原因所在。


    當然這樣的糖水食譜也許你也還覺得不夠過癮?那沒關係,你一定是還想要再來

一碗"冬瓜蛋黃羹","海帶人蔘馬蹄爽",鹹的也能當甜的喝,該是熱的也能放涼著喝

,什麼詭異的食譜也都請當作是絕頂創意,百無禁忌。那就像一種米養百種人,千奇百怪

的煮法說穿了其實各有各的道理,只要是好喝那就一點也不詫異。

 

    我先說了,早晚有天我一定要發明個一碗芒果牛奶燉烏龜來給大家嚐嚐。

    

    師奶甜糖水是最難編的一本書,要不是靠家裡有位管吃管住的巧媳婦,誰有辦法

像這樣發明這麼多的清涼又健康的好食譜?


    像我們這樣年輕的;或者無恥一點跟我一樣永遠自稱18歲的年輕人,一個個都

趕著時尚忙著約會去了,飯後如果還有閑情雅致能夠來上一碗西瓜西米露或者什果冰便也

算是種滿足,忙著談戀愛打扮自己的時候便再也沒有人去計較什麼叫降火?什麼是食療?

什麼是剋?什麼是補?長生果是什麼?長壽果又是什麼?(答對了有獎,我們可是每周都

請大家吃飯的!)


    然而約會歸約會,我雖不常有機會還是大公無私的要提醒大家不要忙昏頭亂吃一

氣顧不到肚子。這絕對不是因為我長期缺乏戀愛對象外加工作忙碌以及對相親敏感導致長

期單身忌妒症(簡稱去死團)作祟才發出的邪惡口號!


    老一輩總提醒我們,什麼配什麼是不能吃的這可是很講究的:


    像白果是有益,但卻不能多吃,尤其不能和阿斯匹靈一起吃。吃多了白果呼吸困

難,面色青紫,瞳孔縮小放大,再多吃一點呢,那就要掰掰了,小命休矣。


    而孕婦忌吃桂圓,這千萬千萬要注意,桂圓性溫味甘,極易上火之致,吃多了增

添胎熱,氣機失調。中醫說啊,孕婦養胎聚的是陰血,虛的是陽血,這麼個補法,陰血走

光了,以後恐怕得小心產。


    還有,鳳梨什麼都好,就是別發明個什麼鳳梨沾蜂蜜,吃了鐵定肚子脹氣,脹到

把人可以活生生撐死。我的好朋友有人會對鳳梨過敏的,吃完黏膜會充血,很是不舒服,

他的媽媽很有智慧,先泡鹽水一個小時,吃起來就一點問題也沒有。


    說到這師奶牌老甜湯可還有一種好處:煮的都是果子,所以特別的雅特別的恬適

。一口下去,俗事雜念便也少了幾分,慢慢的品嚐細細的品味,那種巧妙就有了個名字,

叫作俗中雅,忙裡閒。附上一首很愛的詩當作結尾,提到的是甜湯中的雅士:木樨



    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活動:

    方才提到了長壽果,各位不妨猜一猜那是什麼?

    如果你知道所謂"長壽果"是什麼食材的話,請到我無名部落格的同一篇文章

下方留言(請用悄悄話),記得要留下您的Email,我們將從最快答對的前10名

抽出1名邀請您參加我們"大F與一起吃飯的朋友"於4月3號的美食聚會-"長白小館

"並將負擔您的全額費用(含交通,限台灣本島)。

                             三月,刊四  -大F





文末按例附上港式甜湯食譜一帖:

  杏仁奶糊-

  材料:杏仁粉150g,糯米粉50g,煉乳適量

  做法:小火煲開杏仁粉和糯米粉(水約350cc),起鍋前視喜好加入煉乳

     杏香濃郁,宣肺化痰。



敬請期待下回:點.食.曾經-大F的味覺旅行-鹹檸七、熱菜蜜,花落楊枝甘露怡(五)


****

 

這裡要感謝大家上週的撥空回答, 以下是前7名的回答出我們正確答案的名單:

(PS:茶走就是不加糖的意思, 有興趣的人趕快去查Wiki!)


"ebolXangel"  <e***xitorium@gmail.com>, 
"LunXire"      <x****6700@msn.com>, 
"priXce"       <p***c*0310@gmail.com>, 
"apXnt"        <r9***1001@ntu.edu.tw>, 
"黃X如"        <fl8***nny@yahoo.com.tw>, 
"ynnXkerer"  <y***ker@hotmail.com>,
"MaXangel"  <a***nxangel@yahoo.com.tw>, 



我們根據亂數產生器的方式,得到的結果是6號

抽出幸運的得獎者:Ynnekerer參加3月30號的吃飯團活動,

費用將由我們全數負擔。詳細的內容我們會另外寄信至您的信箱,

大F與一起吃飯的朋友祝您用餐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