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蒙BIOS Monthly邀稿)


(圖說:回鍋肉易學難精,易家常而難道地。百菜百味的頂峰,追求的是讓人想起兒時美好回憶的反璞歸真。)


  當家常也變得不太家常,一盤料理便有了他的故事。

 

  六月份的最後一篇,謎底終於揭曉。我們要介紹四川料理選出的代表冠軍-回鍋肉

數年前四川舉辦了料理代表大賽,當冠軍料理由回鍋肉奪下的時候,據說當場幾乎跌破了

大家的眼鏡。

 

  可能香港的代表料理不是海鮮就是燒臘,北京大半是烤鴨,上海有腐乳扣肉、菜飯或

者蔥烤鯽魚,台灣則是滷肉飯、蚵仔煎、鹹酥雞、牛肉麵。

 

  只有四川比較頭疼:魚香茄子-四川菜、麻婆豆腐-四川菜、水煮魚-四川菜、口水

雞-還是四川菜,就連宮保雞丁也有不少人堅稱它是道地的四川菜。美食都市,美食煩惱

。所以當回鍋肉奪下冠軍時,街頭巷尾對這結果無不議論紛紛同時揣測著各種不同的理由

,順理成章的我也想提供一下我的看法。

 

  一般人大多認為回鍋肉奪冠的原因是它作法簡單味道好。這我很同意,而且我還認為

要做好回鍋肉其實並沒有這麼簡單。我不敢恭維誰做的回鍋肉特別的好吃,這種家家戶戶

都能炒的家常料理,需要一定的過人之處才能做得出類拔萃。目前為止沒嚐過頂尖的,但

吃過不少次優質的。

 

  就我認為回鍋肉的另一個優點則在於它的口味溫和協調,廣為大眾所接受。因此雖然

像麻婆豆腐或水煮牛肉各有各的獨門調味,但怕辛辣的人、不吃牛肉的人自然就不愛,喜

歡與討厭壁壘分明。相反的回鍋肉平淡溫和,很難被大家討厭,而且他的撲鼻香氣更能吊

住大家的胃口。

 

  以前吃的回鍋肉是附產品。從市場買回來一大塊帶點皮的三層肉,滷起來又香又Q。

肉煮好的時候老爸總習慣先切下一塊拳頭大小的肉放一邊,再把剩下的肉切好就可以準備

下鍋滷,加點香料,滷點豆乾,蛋,花干跟荸薺,一鍋滷菜夠一家吃很久。

 

  而剛剛切好放一邊的那塊肉用途多變:夏天想開胃就拿來做蒜泥白肉,想添上春意則

作成韭黃肉絲,要降火那就變竹筍炒肉絲,不過老實說,我認為最好的作法還是做成一盤

家常回鍋肉。它有一個最實在的優點:非常下飯。

 

  蒜泥白肉,蒜味清新但刺激不便多食。韭黃肉絲或竹筍肉絲需炒一大匙油才能將蔬菜

的美味發揮出來,湯湯水水的,一涼就不受青睞。而回鍋肉很可口,涼了也不會難吃。它

的配料沒有一定:有的放青椒,有的放高麗菜。這些炒過的蔬菜沾上了醬汁有時比肉更好

吃。另外如果還有切成薄片的五香豆干就更完美,各個食材爭豔,忘了誰才是主角。

 

  回鍋肉的作法大同小異,講究的是細膩。自己硬要瞎掰怎麼做最好吃的這種事我做不

到,只好拾人牙慧把別人的資料整理一下,拜讀石光華先生的作品:『用當天宰殺的溫體

豬,後腿兩塊,肥四瘦六寬三指,入水煮時先加入生薑大蔥大蒜花椒提味,滾水煮肉至熟

度六成,急凍三分半。接著剁碎豍縣的豆辦醬,再與甜麵醬炒至掛糊,熱鍋溫油四分,肉

塊出冰庫切片然後浸湯回溫避免沾鍋,爆炒時加入蒜苗,接著等香味被嗆出來的同時就大

火起鍋。』想必入口味正料純,肉片彈牙而香,醬味濃韻不散,一嚐死而無憾。

 

  我無法想像那味道會如何誘人,而且我也認為回鍋肉的優勢不在於它的美味天下無雙

,再難超越。但我認為回鍋肉會得勝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理由:你很少想起一道菜的時候會

打從心裡覺得溫暖,但想到回鍋肉時心中好像總會追念起令人開心的回憶。

 

  十歲的回鍋肉,是放學以後不需要補習的夜晚,爸爸回家做飯(我們家男人做飯的)

,我們看著卡通準備跟鄰居打太空戰士。老媽在飯桌上注意我們有沒有挑食,還有吃飯不

能敲碗敲筷。老爸穿著汗衫喝點小酒。嘴裡的回鍋肉片又香又好吃,卻也記得眼睛還是盯

著電視。

 

  二十歲的回鍋肉,配上冰啤酒是溫暖的關懷。總是忙到焦頭爛額才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

家的深夜,爸媽體諒著年輕人的隱私,也關心著忙碌的課業與工作。有交女朋友嗎?功課

過得去嗎?打工累嗎?錢還夠用嗎?簡單的閒聊著,桌上一盤回鍋肉,幾罐啤酒,大家專

心在吃飯,偶爾交換一下對生活的不同看法。深夜的新聞台重播股市節目,家裡的三個人

,寧靜安詳。

 

  三十歲的回鍋肉,唉!其實我都還沒滿三十歲要我怎麼寫,我才十八歲啊!

 

  所以我很認真的想,或許每道菜都一樣,當它已超過了味覺上的意義,它就會變成某

種不該消失的代表。我認為回鍋肉能坐上冠軍寶座恐怕不是因為它的美味一枝獨秀,而是

藉由這份美味,勾起了每個人能夠在腦海中吃過回鍋肉的快樂回憶,那是溫暖的回憶,是

讓人打從心裡就覺得踏實安心的回憶。

 

  聽說最早的回鍋肉來自於過年大拜拜桌上拜的那塊肉。我們祭祖的時候,煮起一大塊

白煮肉供在桌上,孩子飢腸轆轆,久不知肉味,眼睛巴著肉口水不停轉。

 

  我們準備大魚大肉祭祀祖先,是要跟他們說今年也請保佑我們多財多福。還是默默的

在告訴他們,我們這一代有肉吃了,請不用擔心,世道很平安,我們很爭氣。

 

  下個月紅紅火火,走在路上都怕熱壞啦。悶熱的季節讓我們轉換一下心情,一起介紹

幾道傳統的北京清涼小吃。


活動:


  照同樣的安排,下個月要招待三位讀者一起享用的便是北京料理,店名暫不透露,提

示一樣是一起吃飯的朋友評價超過8分以上的一流餐廳,得獎結果將會在七月份的最後一

篇統一公布。

 

  這個月的問題要請您花點心思查一查,有一種料理是用太白粉做出來的,熱騰騰的太

白粉塊放在勺子上擠壓,讓他穿過孔落到下方的冰水裡。加點辣椒,芝麻醬,花椒,醬油

,邊吸邊吃,消暑又退火。請問您這道北京小吃的名字是什麼?

 

  知道答案的朋友請來 這裡   回答!


****

這裡要感謝上週一共22名讀者踴躍的回答(只是很多人都猜錯了阿~!!...囧)答對的名單如下:

(PS:猜對了嗎?本月的答案是回鍋肉!)

"LiXX",
"X薰"
"吳X樺",
"簡X瑋", 




我們根據亂數產生器的方式,得到的結果是3號

抽出幸運的得獎者:吳怡樺  參加7月16號的吃飯團活動,

費用將由我們全數負擔。詳細的內容我們會另外寄信至您的信箱,

大F與一起吃飯的朋友祝您用餐愉快!

             

-什麼??這抽獎活動是認真的嗎??

-當然是!我們一直都是!



 

 

點.食.曾經-大F的味覺旅行-Bios Monthly專欄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