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蒙BIOS Monthly邀稿;同步刊登於F=Life+)


  一位女客,一杯啤酒,一個酒保,一間還沒打烊的店裡,一則美妙故事似乎就要醞釀

,只要此刻的我做的不是第四天打烊班,連續四天拖到早上6點才能睡覺的打烊班。


  打烊班,那個缺德鬼發明的惡夢玩具?


  本來是這樣的:為了讓大牌的酒保可以提前下班,從凌晨一點開始到打烊為止吧台就

換二軍上陣頂替,一個禮拜連續5天,收拾好了吧台才能下班。很快所有的二軍就在被玩

的不亦樂乎的情況下集體翹頭,經理只好改要求當初那些大牌們也快快的放下身段下場輪

值,於是這種苦差事每個月便要輪到每個人頭上一次。客人不走,我們也不好意思播放那

些麻煩你還是快滾的大悲咒之類的。


  店裡唯一的客人剩小不點。今天他心情不好,點了一杯啤酒,不說話。不說話的人心

理掙扎,估計要一個人坐到天亮了,我望著店外無語,街燈昏黃。


  故事是這樣,小不點報名了選美,問題是她太矮,足足矮了9公分,雖然神通廣大如

他,終究是透過了關係拿到資格,但可惜腳下那雙鞋實在太高,比賽當天主辦單位堅持拉

她去量身高。於是當晚舞台沒走成,小不點一身盛裝的出現在這裡,清秀的五官,沒落的

神情。


  無奈塞滿了沉默。剛倒好的啤酒竄著氣泡,飛了,像那些沒有實現過的夢想,一個個

斷,從此飄上了天,堆積的泡沫是夢想的遺骸。


  『總之不是長相的問題,跟我比起來實在是幸運多了。』只要小不點願意離開,怎麼

嫌棄自己都沒關係。


  『我幾乎看到伸展台了,他們就不能讓我走一次嗎?』兩手插進了頭髮裡,小不點於

是開始鑽起了牛角尖,一次就好,她想走在伸展台上。



  整間店是一幅木然,桌上那杯Guinness依舊竄升著泡泡。夢想破滅了,啤酒的泡泡堆

積著,他們不消失,細緻的冒著,爭先恐後,直到杯子頂部累積了厚厚的雪,久久不散。

和德國清潔溜溜的呆板啤酒不同,愛爾蘭黑啤酒的細緻泡泡訴說了一份牛角尖般的頑固,

就算放了一整晚,就算啤酒都溫了,那層泡沫不消失,鑽牛角尖般的不消失。底層的麥酒

一片漆黑,成了幽幽深海,而如霜一般泡沫變成了浪花,每杯啤酒都像一尾失意的美人魚

,夢想碎成了滿滿的泡沫,靈魂跌入深深的海底。


  雖然極苦,但泡泡的香味足以令人入迷,熏烤得過分的穀物豐富了整個味覺的畫面,

發酵產生的花香又讓人陶醉如痴。幽暗的透不進一絲光線的酒精厚重的夾帶了大麥甘甜,

他們樸拙的靜靜的躲在了發瘋似的苦澀背後,在幾乎要皺起眉頭的瞬間你會意外的體會到

了美好,美好到一切再度舒緩。


  狠狠的一個撞擊,再把你塞進軟綿綿的夢裡,來不及叫痛又嚐到了甜蜜。就這樣一直

慢慢的喝著,直到酒的苦澀終究輸給了甜美,泡泡的氣味融進了身體,簡單的幸福恍恍惚

惚,牛角尖一般的永遠存在,是苦是甜都留給了自己。


  『算了,我不去想了。』凌晨四點,小不點終於放過了毛躁不堪的頭髮,放棄的雙手

貼在桌面。盛裝同他的臉一起趴著,酒杯的泡泡還沒散去。


  『之前減肥了好久,可以點一份花枝圈嗎?我們一起吃。』她喃喃著,抬了頭看我。


  我慢吞吞的把所有的杯子放進洗碗機,又在還沒清洗的冰槽裡放了五百塊和一張紙條

,畢竟才是這禮拜第二次好突然的手扭傷,我希望早班能一如上次的原諒我。


  廚房早休息了,阿德一定又在泡爛妞。一個人默默地晃進了廚房裡,熱起炸鍋,我漸

漸也分不清這份工的苦澀甜蜜。


                                                                        月‧刊一 - 大F



點.食.曾經-大F的味覺旅行-Bios Monthly專欄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