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蒙BIOS Monthly邀稿)



  要當一個好酒保,華麗光鮮那是不可能的。你以為吧檯上看到那個傢伙動作迅速,做

事有條有理,帶著點帥氣(不包括我),但你不知道的是從補冰塊開始,切水果、換啤

酒、洗杯子、整理吧檯、替客人清煙灰、打果汁、扛杯子、扛酒、倒垃圾全部都是我們的

工作。這裡是台灣,我們永遠是最少的人要做最多的事情,沒有一定的體力,這工作一般

人做不來。

 

  當然,你還要有一點腦袋,一點記性,至少店裡的酒譜要背的起來。我們有進哪些酒

,沒有哪些酒;有哪些調酒比較冷門但是偶爾有人點;哪個客人喜歡的調酒有什麼特別安

排;常客習慣出現的日期、時間、座位,這些都是基本。


  然後是一點點跟人聊天的技巧,主要是看你要跟誰聊。如果你喜歡藉工作之便認識漂

亮女生,那差不多就是電影裡面那些招數;如果遇到了稍微優渥的商務客人,那試著去討

好他但不諂媚他,時常會有不錯的小費;如果酒保是美女,那她基本上只要煩惱著如何趕

走煩人的客人就可以。而如果是我...該怎麼說呢?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有了一群忠實

的顧客,我的客人來找我聊他的感情生活,然後他介紹他的朋友來,他的朋友再介紹其他

朋友。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竟然成了店裡的心靈導師,聽眾是一群活在五光十色的

美麗都市承受著壓力和忙碌的酒客,這一切發展如此奇妙,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跟你介紹一個酒保,他是我朋友,他這個人超有趣!』(拜託不要!我心裡暗想著

)因為這樣我又多了一個新客人,又聽了一個新故事,半被強迫的陪她一起思考一些麻煩

的問題。


  『他似乎很閃躲,對人很好,可是很客氣。』聊了一下之後新客人說了自己的煩惱。


  新客人口中的他,是個斯文帥哥,家境什麼的都不清楚,但是個性不錯,沒有什麼不

良嗜好,只是好像太有禮貌了一點,搞的我客人不知道該不該開口請他吃飯,約他去看電

影,或者一起看表演。


  『你覺得我該勇敢一點直來直往嗎?』新客人問我。我才認識她不到半個小時,怎麼

可能知道?




  我只想她是不是總是對這樣的人著迷?


  的確有些人的脫俗讓我們覺得他與眾不同。但是不可否認,我們眼裡與眾不同的那些

人,往往也都的出色過頭。他們是如此的亮眼,讓人目眩神迷;可是剝去了這層光環,我

們對他們的了解還剩下什麼?


  如果你相信沒有什麼是會永恆耀眼的,那,何不先試著去慢慢發現他的真實,那或許

是感情的最深處,能夠穩定彼此的東西。


  『我建議你給自己也給他一段時間,如果你連他喜歡什麼,討厭什麼都還不清楚,你

就不該去擔心太多接下來的事情。』


  那天我調了一杯瑪格莉特,用龍舌蘭和甜柑橘酒當基底,再加一點新鮮的檸檬汁。龍

舌蘭有植物根的香味,搭配上味道濃郁但討好的橙酒,苦澀的味道調合的很均勻,檸檬汁

帶出新鮮的酸味,再加點糖壓抑過濃的酒精,最後是我的小秘方,一點點的葡萄柚汁強調

了柑橘的新鮮,同時讓特有的苦澀變的圓潤。倒進杯口抹滿鹽的高腳杯裡,精鹽的顆粒被

燈光照的耀眼,一熠一熠像天上的星星。


  『好漂亮喔,杯子的邊邊有一圈在發亮!』


  『最好小口一點,太多鹽巴鹹死你。』


  太過美麗的東西大半屬於裝飾,不太適合握在手心。



 

別把鹽圈吃光光的瑪格莉特調酒:

 

  龍舌蘭  30cc

  君度橙酒 30cc

  檸檬汁  10cc

  糖漿   15cc

  葡萄柚汁  5cc (加了葡萄柚汁意外的很順口)

放進加滿冰塊的雪克杯裡用力搖晃20下,倒進杯口沾滿鹽巴的高腳杯裡。



Bon appét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