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蒙BIOS Monthly邀稿;同步刊登於F=Life+) 




        Brass是個天才,是我看到少數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人。他知道他的靈魂屬於吉他,
他知

道他該在眾人的注目下存在。



        每個月一次,這裡為他準備了不插電的舞台。昏黃的燈光加上老闆刻意的關了空調打
開了

大電扇,地上放著燃燒的薰香,眼前的場地非常嬉皮又非常吉普賽,連吉他的聲音仿
佛都像梵

文一般嗡嗡作響。他唱著歌,從不快,但是聲音裡沒有掩飾,仿佛他不知道什麼
是保留。



       『小文,給我半顆檸檬,再去拿一串葡萄,順便去廚房要個葡萄柚皮。』



        我回頭對待在吧台的小朋友招手,現在是第一個月的新生訓練,我的責任是帶好這位
新手

。教新人的經驗很有趣,他會難堪的提醒著原來我們也曾自命不凡的以為什麼都懂,
然後志得

意滿的跌了大跤,最後委曲求全的把自己折磨成今天的樣子。



       我們是如此的相信自己,才讓難以想像的愚蠢給滅頂,之類的。



       Brass剃了光頭,沒戴眼鏡也沒留鬍子,乾乾淨淨。有次我在後門碰到他剛好下班,帶
起眼

鏡和軟皮帽子,跟我揮手很久我才認出他是誰。他不怕生也不多話,對酒的味道很
挑。曾經做

過幾杯酒都被他皺著眉頭喝完,趁這次聊天我很認真的問他到底喜歡喝什麼?
等待著他回答出

幾種沒聽過的植物種子熬成的帶有迷幻成分的藥湯,幫助他冥想...
 




        一臉狐疑,小文走出廚房回到吧台。我接起她手上的水果,把檸檬擠了汁,然後拿個
厚玻

璃杯,丟進所有的水果,加點糖,加點苦精,找來一支能當擀麵棍的木棒。仔仔細
細,開始用

力的擠壓,安靜的把杯裡最後一點味道努力壓出來,反覆收集所有的香氣。而
小文正盯著看,

不說話,表情透露了她心裡犯著嘀咕。



       "就這樣用力壓,有些水果越壓越香。"我告訴她。



       "可是這樣不是會苦嗎?"問題透露著對外的不信任,還有對自己龐大的堅定。



        記憶裡,沒人告訴過我苦是什麼味道,只記得那是皺著眉頭才喝的下去的東西,還記
得大

人跟我說過,會苦的,才會香。把柚子與檸檬的皮仔細擠壓,倒入酒精後仔細搖晃,
像葛奴乙

一般的手法萃取了柑橘濃烈的新鮮芬芳。搗碎了的葡萄在杯裡染出漂亮的淡紫
色,配上一點百

香果酒,混合的香味飄著清晰而深邃的熱帶雨林印象,那一點點的甜輕輕
告訴你關於自然豐收

的美妙步伐,複合散發的苦,訴說無限的包容蘊含的芬芳,那是一種
成熟了便會品嘗的韻味,

提醒你很多精彩需要的是心底的寬廣。
 




       "喜歡的酒啊?檸檬,橘子,其實會酸就好,會香更好。"那次在後門,Brass回答得
很直

接。



       "然後最好有點苦味,像是真的在喝著水果的感覺?"我看著他問。



       "嗯,沒錯。比較真實,比較新鮮。"Brass點了頭。眼神仿佛透露著這人有感應蒼冥
的能

力。



        是否,享受從來不是佔有了購買了什麼,而是真實的擁抱了體驗了什麼;是否,默默
無名

的吉他手,也可以是不世出的天才;一個專門為他建造的舞台,一天讓他放縱揮灑的
精彩,然

後躲回人群裡,過著他的無名歲月。是否,世界跟他,兩不相欠?



        拿出高腳杯,倒進搗好的酒,倒進氣泡水,剛剛榨的檸檬汁,放上一片檸檬,我請小
文端

給Brass。



       "這是Dark'n'Stormy嗎?我記得不是這樣作的吧,不是要加Rum才對嗎?"機關槍裝


了名叫優越感的子彈,迫不及待的冒失鬼開始掃射。



       "哈哈,那就拜託你幫我保密吧。"



         可以的話,如果一個月只有一天帶新人,該多好?



十二月刊一 - 大F





點.食.曾經-大F的味覺旅行-Bios Monthly專欄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