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同步於F=Life+網站)





  多介紹完了一道一品雞,現在要回頭介紹我在東雲閣的生活。我們一群朋友接下了東雲閣的廚房,

每天的生活除了忙碌就是忙碌,工作的很辛苦,錢賺得很滿足。我在東雲閣依然擔任二鼎,萬得站一鼎

。二鼎師傅負責宴席上的大小菜餚,除此之外還要負責外燴的工作。


  外燴在台灣應該是一個特殊的政治文化。那時候老總統不希望官員去酒家喝酒聊天,一來浪費鋪張

,二來有損政府形象。後來就勸禁了官員去酒家應酬,同時酒家的營業額增加為百分之五十,一盤一品

雞200元,稅金要另外增加100元,一般民眾負擔的更為吃力。


  官員雖然不上酒家了,生意人還是想要找地方跟官員應酬。於是經年累月,一間一間大型企業慢慢

經營起了自己的招待所。這些招待所都只對私人開放,環境清幽,會顧一些服務生打點環境,至於料理

的部分就會派人到酒家來點好菜,然後店裡會派師傅去招待所親自料理,這樣的服務就稱作外燴。如果

因場合需要想要邀請藝旦共餐也可以請酒家一同打理,費用計算完全比照店內。但是作東的主人都會另

外準備一份紅包給每個外燴的員工,大概會是總額的一成到半成不等。


  在店裡面站二鼎的要負責宴席一直是廚師這個行業的規矩,於是外燴的場合都是由我出馬。外燴對

我來說是很有趣的工作,不是因為有小費拿,而是可以專心準備精緻的料理,還可以去一些平常人沒有

辦法進去的場合,總是讓我覺得異常的開心。尤其每間招待所都很用心在裝潢,擺飾裝潢甚至連桌子椅

子都是高級品,許多年後我開的餐廳就是請當初招待所的朋友幫我選購桌椅,我的康熙苑裡每張椅子都

是黑檀木作的,又重又沉,那時候一張就要一萬塊。


  客人有需要外燴都會在幾天前先到店裡通知,這時候我就要跟萬得一起研究菜單。先打聽好在哪一

間招待所,再打聽好這次是誰作主人,有誰出席。我們外燴經驗多了,哪些常出席的人喜歡的料理都摸

的一清二楚。誰誰誰喜歡吃脆皮鴿,誰喜歡脆瓜水雞,金銀燒豬,哪些客人喜歡料理多變,誰一定要吃

紅燉魚翅才可以。我們兩個人會把大家的喜好先統計好,再根據成本開出一份合理的菜單,結果就深受

大家推崇,愛吃鴿子的客人說鴿子好吃,愛變化的說今天的料理有特色,好料理就是先抓住大家的口味

,結果就八九不離十。


  有一次我去外燴,作東的老板是屏東的青果社社長吳振瑞先生。這次他借了彰化銀行的招待所,招

待所連繫了我們問我們是否能夠承接這次的外燴生意,於是照例的我和萬得開好了菜單,然後由我出馬

這次的外燴工作。


  在招待所裡我很巧合的遇上了以前在華泉時候一起工作的同事,我們都稱她阿蘭姐。原來阿蘭姐在

彰化銀行招待所服務了一陣子,但是我們之前都沒有遇到過。遇到了以前的朋友喜出望外,我覺得這樣

的工作實在很有意思。不過更有意思的事情竟然還在後頭。大家吃完飯以後,阿蘭姐過來對我說,吳先

生覺得我做的料理很好吃,想單獨跟我聊一聊。


  做菜我很拿手,聊天卻讓我很緊張。就像我跟大家說過的,我沒有念過書,在念書人面前我不知道

該怎麼講話,每次講話的時候我都怕。所以去外燴的場合我最怕就是跟客人敬酒,可是如果客人喜歡我

做的菜就會請我出來一起敬酒所以我又逃不掉,後來這個場合就訓練出我最常用的三句名言:「今天的

菜好不好吃?」、「請大家指教指教」、「這杯酒敬大家」。

採訪整理:大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erg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